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甬舟铁路”明年开工 舟山人的“高铁梦”将成为现实
2019年09月10日 07:57: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见习记者 徐雪纯

  

  浙江在线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见习记者 徐雪纯)9月10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之美誉。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孕育了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城市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舟山人民艰苦奋斗、破浪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

  70年来,舟山牢牢抓住海洋经济,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在产业方面,舟山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石化产业是舟山的特色之一。如今,舟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加油港、华东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长三角重要的天然气登陆中心,初步形成了集储运、加工、贸易、交易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

  “在舟山,世界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一期已投产,全国首个民营LNG项目新奥LNG一期建成投运。油品储存能力达2600万吨。”俞东来说。

  为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舟山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100%全覆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围绕国家战略落地,舟山创造了一系列‘舟山速度’,例如,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从2015年3月报批,到本月底将全面投产。”俞东来说。

  70年来,舟山砥砺前行,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1316.7亿元,同时,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3位。

  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海上花园城市

  靠海而生,凭海而兴。70年来,舟山从一个海岛渔村起步,已成为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

  在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方面,舟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建成及在建跨海大桥24座,总长81公里。“近年来,我们完善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改造完成了普陀山国际机场,建设舟岱大桥,本岛交通主动脉定沈快速路国庆前通车。”俞东来说。

  此外,舟山人的“高铁梦”将要成为现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甬舟铁路”已进入勘察设计阶段,力争明年开工建设。“该项目西起宁波东站,经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至本岛,线路全长约77公里,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投资估算总额300亿元左右。”俞东来介绍。

  在舟山,一幅“城在海中、海在城中”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里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曾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还打造了一批精品海岛、风情海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介绍,2019年上半年,舟山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084.23万人次,同比增长12.84%;实现旅游收入459.54亿元,同比增长15.63%。

  发展社会事业

  提升百姓幸福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70年来,舟山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在社保方面,舟山开展社保服务城乡一体化国家级试点,创新渔民养老保障,形成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教育方面,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建成投用,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9.73%,4个县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此外,在医疗保障方面,舟山的海岛远程医疗获国务院表彰;在住房保障方面,舟山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02年的27.82平方米提高到36.21平方米;在社会治理方面,舟山还在全国首创“网格化管理”和“海上枫桥经验”,连续14年蝉联“平安市”,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我们将以新型城市化引领城市发展,加速补齐短板,努力把舟山建设成为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何中伟说。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舟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