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如盆!一分钟了解温州网红非遗月饼的神奇所在
2019年09月10日 09: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徐乐静

  浙江在线温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徐乐静)在温州苍南一隅,千年历史古镇桥墩,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生态旅游和传统民俗资源,而最为知名的土产则是一款“大如盆”的月饼。远近闻名的桥墩月饼究竟有何非凡之处?跟随记者的镜头一睹为快吧。

M000CD8CggSBFnE2JqAehEyAARIZSKhxPI675.jpg

制作月饼馅  通讯员 常锋 摄

  “丁源兴”月饼创办于1919年,是温州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丁学观作为“丁源兴”第三代传承人,于2006年成立温州丁源兴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改制为温州丁源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被评定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桥墩月饼制作”代表性传承人。

  “每年农历的七八月都是月饼市场的高产期和旺销期,像我们这样的传统老字号自然也要赶一波中秋热。”丁学观说,月饼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如何擦亮品牌,提升品味,突出特色,融入文化,做大做强销售市场,创新是关键。据了解,桥墩月饼个大如盆,其馅料包含脊膘肉、红绿丝、花生仁、蜜枣、瓜子仁、松仁以及蛋黄等十几种食材,外皮表面携带着满满一层芝麻,成为越来越多温州家庭的中秋必备和馈送在外亲朋好友的中秋首选礼物。

M000D01CggSA1nE2J6AeDcWAAWPL7vfJBA946.jpg

月饼出炉 通讯员 常锋 摄

  近年来,桥墩月饼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形成10多家有一定规模的月饼生产企业,用企业化生产传承老工艺,其中就包括“丁源兴”“林淑盛”“桥墩门”“吴正兴”“陈玉成”“吴玉源”等老字号月饼生产企业。目前,桥墩月饼生产行业已经100多家,就业人员3000多人,年产值达两个多亿。

  老工艺玩出新花样。丁学观告诉记者,如今,“丁源兴”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去年的电商平台销售占比达20%以上。“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的形式,能够品尝到咱们正宗温州老底子味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桥墩;月饼;温州;传统民俗;土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