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挥泪:换个江湖见
2019年09月10日 14: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视频剪辑 冯一伦

  浙江在线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视频剪辑 冯一伦)“真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美好。”今天,阿里巴巴20周岁生日,马云55周岁生日;今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接棒;今晚,在杭州“莲花碗”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当镜头扫过,人们在大屏幕上看到了热泪盈眶的马云。

  “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演讲到此处,马云躬身施礼。他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教育、公益、环保一直在做,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附马云演讲实录(根据录音整理):

  谢谢大家远道而来,坐在下面观看的时候无比的感慨。

  真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美好。感谢所有支持过、信任过、支持过阿里巴巴的人,感谢所有阿里的员工、阿里的朋友,感谢这伟大的时代,感谢这个国家,感谢这个了不起的城市。

  其实在下面看的时候,我发现阿里人确实越来越厉害,可能全世界很少有一家公司的文艺演出能搞得那么专业。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专门搞文艺演出的。这就是阿里的文化和价值,我们是“既要……又要”,我们不仅工作做得好,我们要玩得好,我们要会生活。感谢大家,我们这样的晚会18年了,18年进步越来越大,我希望30年的时候,我们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精彩。

  15年以前,那时候阿里巴巴决定,把这家公司要做102年,横跨3个世纪。我那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能做到?很多人把公司的愿景是当口号、当标语,他们自己不一定信。而阿里要让自己相信,我们能走102年,首先我们自己信,并且保证它能实现,那时候我们开始考虑如何传承,用制度去思考。

  我们走访了很多公司,研究了很多公司,全世界基本都是两条路:一般是交给下一代,或者是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而第三条路,很少人有去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对的一条路,就是去发现、去培养、去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

  谢谢阿里巴巴所有管理层、领导层、员工、同事、股东、董事的信任,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什么压力。网上还有传,是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来没有害怕过,我们只有敬畏过未来。对未来,我们从不害怕。

  10年前我提出:10年以后,我将离开董事长职位,内部的同事都以为我在开玩笑,因为这一年,我只有45岁。但是,今天我们做到了。今天在座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还有很多的阿里人。

  我们有个希望向在座的阿里人,30年以后,我们每年向社会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他们到各个公司去。

  但是大家记住,如果你有一天,也希望用制度、文化和人才来保障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要至少准备10年时间。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

  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谢谢中国企业家所有的朋友、中国企业家的努力,谢谢阿里的努力,让我们有今天。谢谢大家!

  ……


  过去20年,有人说,马云你运气真好;有人说,阿里巴巴真厉害。其实不对。阿里犯过的错误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但我们确实也做了很多正确的选择。

  其实我们每次重要的选择,每次阿里巴巴在关键的时刻,在做出重大决定的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从商业的利益出发。

  我们作的决定,阿里从20年前到现在,我们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我们都思考:我们所作的决定,我们所投入的技术,我们所做的产品,是否可以解决社会的问题,是否是按照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愿景、我们的价值观而出发。

  阿里人,商业决定很不容易,但是价值观的选择更为痛苦。过去20年,我们经常被怀疑、被挑战,但是我们对自己、对未来坚信不疑。甚至有人说我们是“永不悔改”。

  阿里人,我们明明有很好走的路可以走,但我们选择没有走过的路、但又必须要去走的路。因为阿里不愿意做一家只能挣钱、而又非常平庸的公司。未来记住,我们永远不希望变成一个只会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我们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不想、也不愿意变成一家强大的公司,只是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在老百姓用户面前和心里,我们是一家好公司。

  强大的公司不容易,但要做好公司更难。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的,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过去20年的努力,阿里巴巴拥有了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技术、最多的资源,但这不是我们可以炫耀的资产,这是社会对我们的巨大信任。社会把最好的人才、把可以开拓技术的机遇、把很多的信任给了我们。

  我们每个人都会说感恩,每个人都在说感谢,但我希望阿里人,感恩社会信任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行动去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我希望,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这些人才、这些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让世界更加普惠,让世界更加可持续发展,同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柔软和温暖。

  ……


  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在未来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给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他们卖货,帮全世界的老百姓获得金融的支持,让全世界的货能“货通天下”,这就是我们希望在全球化。

  我们更希望技术。阿里巴巴今天已经变成一家技术公司。技术的强大,在于它给社会带来的价值,给人类带来的温暖,阿里云、达摩院,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部门、技术人员,用自己的能力、想象力,给世界带去机会。技术必须向善,我们也必须明白,14亿的人口,制造业不会给中国带来很多就业。未来中国巨大的挑战是就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多的能够创造就业的服务业,是阿里人今天你们手上的资源、人才和技术应该全力以赴的。

  只有担当起这些真正的、重要的问题,阿里巴巴才能走102年。阿里的未来,不是要证明我们能赚102年的钱,而是我们要证明,我们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只有担当102年的责任,我们才有可能赚102年的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阿里巴巴;马云;杭州;年会;20周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