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发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
2019年09月20日 12:19: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9月20日(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9月20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徐幸介绍,推进实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主要将在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在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在培育发展重量级产业集群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在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和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记者发现,这三方面的突破,深究其基础逻辑,正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提及的“五通”中的“道路联通”“ 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分别从交通基础层面、产业集群层面和文化生态层面,构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6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对外开放水平、互联互通水平、协同推进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然而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重大项目进展不快、重大平台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协同推进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因此,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成为打造实施“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浙江“四大建设”的重要引擎。

  图1.png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总体格局(图片来源:省发改委)

  具体是哪十项标志性工程?看这里↓

  一、义甬舟陆海空联动工程

  重点内容:建设“一轴一港三基地”。加快金甬铁路建设和甬舟铁路开工,推动金甬铁路双层集装箱变更设计落地;推进甬金高速公路扩容、甬舟高速公路二通道等前期工作。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和数字化,完善“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协调推进宁波、义乌机场国际航空物流基地建设和舟山国际机场建设。

  主要目标:到2022年,实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高度融合,陆海空立体化交通走廊基本形成,比较优势和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成为浙江省绘就“一带一路”建设“工笔画”的重要支撑。铁路、水路货运量占比达到50 %以上,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达到100 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海运航线新增10条左右,总数达到250条以上,其中国际干线超过50%;新增空运国际和地区航线10条以上。

  二、义甬舟大通道西延工程

  重点内容:推进“一枢纽两基地三通道”建设。打造金义国家级物流枢纽,推进金华公铁联运港和义乌义东北物流中心等物流基地建设;建德、临安和合肥方向通道,加快临金高速建设和金建铁路前期,衢州、南昌方向通道,推进杭金衢高速金华至衢州段拓宽项目建设和义金衢上高速前期,丽水、福州方向通道,谋划武(义)松(阳)龙(泉)高速项目前期。

  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紧密联通建德、临安、衢州、丽水,西向贯通皖赣湘鄂等腹地的沿长江南岸综合物流大通道,金义国家物流枢纽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义乌陆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达到10%以上,西向规划建设内陆无水港30个。

  三、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重点内容:建设“一港两基地一示范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宁波—舟山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加快建设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创建国家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浙沪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工程合作建设,加快拓展江海港口合作网络,构建通江达海、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

  主要目标:到2022年,宁波舟山港江海联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水水中转率达到35%以上,形成5200万吨油品储存能力和1000万吨LNG接收能力。

  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重点内容:推进“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金义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四大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在发展进口出口转口、数字贸易、高端制造、开放合作、跨境贸易金融、都市核心区能级提升、区域合作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八大领域实现突破,加快建设“世界货地”。

  主要目标:到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3000亿元,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达到6000亿元左右,义新欧班列往返1000列以上。

  五、义甬舟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重点内容:打造三类高质量外资平台。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招引油气全产业链、绿色石化、高端装备等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高水平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招引一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中意(宁波)园区、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浙江(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浙江(义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等国际产业合作园,落地一批强链补链型产业项目。

  主要目标:到2022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实现70亿美元以上,全省占比达到30%左右,引进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20个以上。

  六、义甬舟一体化发展协同区

  重点内容:打造五大协同区。高水平建设舟山洋山浙沪合作示范区、宁波前湾浙沪合作发展区,谋划建设甬舟特别合作区,谋划建设绍甬嵊新奉化特别合作区,深化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主要目标:到2022年,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跨区域平台联动创新、政策拓展、功能互补,更好发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基础设施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省市际高速公路接口总数达到30个。

  七、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重点内容:构筑五类平台。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常态化运营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发布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建立政府、企业和智库等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建设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等中国-中东欧产业合作园区。

  主要目标:到202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合作层次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中东欧经贸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博览会参会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达到3500家以上,浙江省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年平均增长15%以上。

  八、义甬舟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区

  重点内容:推进“六平台一基地”建设。规划建设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示范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舟山观音文化园、宁波国家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嵊州越剧小镇、兰溪诸葛八卦村传统文化村落等六大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省级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推动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提升对外文化传播能力。

  主要目标:到2022年,争取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入围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对外文化和服务贸易年均增长5%。

  九、义甬舟“世界超市”

  重点内容:构筑“一会一城一镇一中心”的世界超市。支持义乌做大做强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和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建设宁波进口商品小镇,依托中澳现代产业园和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高水平打造“世界超市”。

  主要目标:到2022年,实现重点平台进口消费品年均增长4%;国际农产品贸易总额年均增长5%。

  十、义甬舟绿色生态带

  重点内容:打造“山、水、海、园、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带。保护和建设好四明山、大盘山、会稽山、金华山等名山;建设嵊泗、韭山等海岛公园,构筑海岛大花园;高水平建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浙江海洋国家公园;积极打造浙东沿海生态走廊、浙东唐诗之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山水秀丽、碧海蓝天、文化璀璨的绿色生态带。

  主要目标:到2022年,区域内钱塘江、曹娥江、甬江干流水质基本达到Ⅱ类,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林木蓄积量达到1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义甬舟;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