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江南古镇如何防火?南浔有支水陆两栖消防队
2019年09月20日 13:0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孟悦

  浙江在线杭州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孟悦)南浔古镇景区派出所古镇消防队副队长王建国的一天往往始于一条警情线索。

  如果没有遇到特殊情况,每天早上8时,王建国会先看看接警台上有没有新的警情线索,每个消防站的接警台都连接着整个消防大队,“无论古镇哪里有警情,我们马上出动,最晚十分钟就能到达。”。

  2007年5月,南浔区人民政府牵头组建了南浔古镇度假区专职消防队,用来提升古镇的消防应急能力。到今年为止,一共发展了12名成员。他们被分为两班,每6人一班,轮流备战执勤,24小时不间断。

  水上消防艇,守护水上古城

543275368014997162.jpg

  水上消防艇正在工作中。见习记者 孟悦 摄

  南浔古镇坐落于湖州市南浔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古镇上不仅有嘉业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旧等众多文保古建,也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历史文化街区。

  古镇的建筑大多历史悠久,且藏有许多书画等文物,在消防工作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付之一炬。

  “在消防工作上我们主要以保护优先,就拿嘉业藏书楼来说,保护书籍有特殊要求,所以我们配备了二氧化钛灭火器,这样喷出来就不会损害书籍。”王建国告诉记者。

  除了藏书楼等特殊建筑之外,古镇房屋多为一层或二层的穿架砖木结构,受自然侵蚀多年,极易引发火灾。此外,古镇原来多为一家一户或聚族而居的深宅大院,而现在已经形成了几家甚至几十家住户的大杂院,消防安全管理难度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再加上古镇建筑布局上面积大、结构紧凑,院与院之间,廊与廊之间的弄道宽度不足2米,人员疏散困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要做好消防工作很不容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消防队伍之外,古镇消防队还配备了两艘消防艇、四辆摩托消防车、三辆摩托三轮车,根据实际情况配合作战。

  “水上消防艇是我们古镇消防的特色之一。”百间楼消防站副站长姚国华告诉记者,这艘价值20万元消防艇平时就停在百间楼,在消防车和消防三轮摩托无法到达的地方,灭火就靠它。灭火设备就装在船上,免去了找水源和接水带的时间,抢险的效率更高。”

321165696633147243.jpg

  停靠在百间楼的消防艇,一接到任务就能及时出发。见习记者 孟悦 摄 

  “我们组建的水陆两栖专职消防队正是针对以上难点成立的。大型的消防车无法进入弄堂,就改用消防三轮摩托,三轮摩托携带简易灭火设备可以快速赶到火灾现场。”姚国华说,一旦发现火情,三支灭火队伍可同时作战。

  此外,为了更好地配合消防工作,消防队还在古镇南部、中部等地设置了消防器材存放点,在存放点内配备消防手抬泵、战斗服、消防水枪、水带和消防梯等必要消防救援设备,针对周边消防火情做应急救援之用。

  “我们消防队员的手机都是24小时不关机的,”王建国说,只要一有警情,“就算在睡觉,我们也要爬起来去扑火。”

  火情减少,消防队干起“兼职”

541079652218843973.jpg

  南浔古镇消防水源分布示意图 见习记者 孟悦 摄 

  “现在一年下来火情也没几场了,从年初到现在,基本都是电线碰线之类的小事故。”王建国告诉记者,“2011年我刚上班的时候,一个月就有十几场,比如垃圾桶着火之类的,现在这类火情基本没有了。”

  保护为先、发展为本。在如何处理开发与保护两者之间的关系上,南浔区先后出台了《南浔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南浔历史文化保护区消防安全规划》《南浔古镇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开发中坚持“保护优先”原则,投入大量资金物力,完善消防站、消防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三线下埋”规整电气线路。同时,针对重点文保单位,依托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建立专业队伍,提升应急能力。

  此外随着古镇景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人流日益增多。度假区管委会及有关职能部门深化协作,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平安网格建设,管源头、抓规范。此外,当地还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专职网格员排查、平安志愿者巡查、安全监管员检查,第一时间掌握动态隐患情况,及时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并视情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古镇景区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424家,整改安全隐患 73处,发放整改通知书 19份,办理消防案件12起。

  正是因为消防专业队伍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南浔古镇才得以在历经700多年的风霜之后还依旧散发着美丽。而由于全年火情的大幅度减少,王建国和队员们也“兼职”干起了其他活儿。

  “像抓蛇、治理马蜂窝这种我们也管,还有游客的手机掉进水里也是我们负责捞。”王建国边说着还边向记者展示了他手中捞手机的黑科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古镇;王建国;火情;消防工作;景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