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嘉兴上演核辐射突发应急演练 穿着笨拙的他们守护口岸安全
2019年09月24日 13:26: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嘉兴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报告,我们对入境集装箱实施核辐射监测,发现一辆装载入境集装箱的卡车在通过海关前置拦截区H986机检通道时,放射性监测报警,现场工作人员要求车辆二次检测,再次报警。如何处置,请指示!”这是9月24日杭州海关核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现场的一幕,演练人员正拿着对讲机向上级报告“发现”核辐射超标情况。

  不只是演练人员,就连现场观看演习的人们都屏气凝神,当核辐射现场检测人员按规定“层层叠叠”地穿戴上防护服,笨拙地走向辐射源时,场面逐渐安静。

  要知道,这一幕并不仅仅只是“一场戏”,而在浙江真实发生过——2017年,嘉兴口岸在进境废纸中检测出三只放射性超标的废旧仪表,杭州海关隶属嘉兴海关驻乍浦办事处业务三科副科长杨森对当年参加核辐射处置的过程历历在目。

  “杭州海关这次举办口岸监管环境应急演练,是为了防范放射性物质非法入境,维护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杭州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王利民说道。

  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涉恐人员的中转、涉恐资金筹集、涉恐物质采购等日益频繁,海关口岸反恐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检测到核辐射超标情况只是其中之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杭州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人员470.2万人次,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3.8万架(艘/ 辆)次,监管进出口货物11943.8万吨,监管邮递、快件物品9401.8万件,查获枪支散件69件,各类毒品16.8千克,各类非法出版物3483件,截获核生化有害因子61起,其中检出放射性超标事件54起,排除涉恐风险予以放行,7起为入境邮件放射性超标办理退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海关;核辐射;演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