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花开”云栖这十年:那些在云上做的梦 如今实现了吗
2019年09月26日 01:04: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2019云栖大会 视频剪辑 金鹏

  浙江在线杭州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这两天的杭州转塘,也许是格子衬衫密度最高的地方。数万名开发者们聚集在此,参加一年一度的杭州云栖大会。

  开发者,在大多数人眼中,是理性逻辑的代言人。实际上,他们更是奇思妙想的造梦师,无人零售、城市大脑、车路协同……种种在云栖大会上令人称奇的发布就是佐证。

  今天,站在云栖大会十年的当口回望,这些年在会上提出的闪亮概念、宏大愿景进展如何了,那些曾在云上做过的梦,成为现实了吗?

城市大脑.jpg

2018年,城市大脑2.0发布。 阿里巴巴供图

  梦想之一:让数字城市和实体城市孪生共长

  科技的突破,总是从一些看似疯狂的念头开始。美国的莱特兄弟对着天空发问,鸟能飞,人为什么不能,而后有了飞机。德国的伦琴在实验室里设想,既然X射线能穿过书本、铝板,为什么不能透视人体,医疗影像技术在此基础上诞生。

  杭州也有一群人,“妄想”着为城市装上一个“大脑”。

  2016年,这项“疯狂”计划在云栖大会上发布。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城市需要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脑,将散落在各处的数据资源连接起来,从而解决城市“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弊病。

  一年后的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交出答卷:数据大脑已成功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2018年的云栖大会,城市大脑2.0再度成为闪耀全场的焦点。与城市大脑1.0相比,新发布的杭州城市大脑2.0面积扩大到420平方公里,覆盖了主城区全部限行区域、萧山城区和余杭区的临平、未来科技城两个试点区域。

  如今,城市大脑早已开花结果,渗透到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杭州城管系统的便捷泊车,扫码一次,终身绑定,全城通停,目前全市有30.3万个泊位实现了“先离场后付费”,极大提升了停车的便利性。通过城市大脑优化交通管理后,杭州的交通整体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二位降到2018年的第35位。此外,城市大脑推出了“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而且推行“最多付一次”服务,杭州市已经有245家公立医疗机构接入。

正泰.jpeg

正泰车间 图片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梦想二:用“云”读懂机器的心

  印象中,传统制造业是一堆笨重的机械设备,工人在车间流水线上,枯燥地重复着同一动作。长久以来,产能低下、成本高昂是制造业久治不愈的顽疾。

  伴随云计算日新月异的进步,云栖大会瞄准了落后的传统制造业。2018杭州·云栖大会现场,马云分享了新制造的观点。他认为在DT(Data Technology)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改变传统制造业,实现按需定制,迎来新制造。“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马云说。

  从一个抽象的概念,落地到工厂车间,这段距离并非遥不可及。

  以前,在浙江正泰新能源的质检车间,人工质检需要工人时刻盯着机器屏幕,从红外线扫描图中发现光伏电池片EL缺陷,速度大约保持在2秒一张。如果一张电池片的瑕疵难以判断,可能还要再花上几秒思考,一天最多看1-2万张电池片。

  人能操纵机器,但云更懂机器的心。2018年,正泰新能源给质检机器装上了阿里云ET工业大脑。机器质检代替了人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毫秒之间,机器快速地吞吐着电池片,屏幕上不断闪烁机器的判断结果,绿灯表示通过、红灯则表示有瑕疵。据了解,目前机器已经可以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相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2倍以上,识别准确度高达95%。

  传统制造业搭上云计算的列车,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愈发轻快。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超28万余家。今年1-5月,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7.7%,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菜鸟ET物流实验室发布的物流无人车 记者 张迪 董旭明 魏志阳 摄.jpg

菜鸟ET物流实验室去年发布的物流无人车 记者 张迪 董旭明 魏志阳 摄

  梦想三:将无形之“云”化为有形之物

  “无处不在的计算设备,没人会感觉到它的存在。”1991年,万维网面世之年,《科学美国人》杂志这样形容计算设备。

  在当年,计算设备看不见、摸不着,但如今,云计算还会是无形之物吗?

  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实验室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首次亮相。人们眼前是一台其貌不扬的面包车,搭载着云计算的无人驾驶技术,车顶安装了双卫星定位天线。虽然有些许瑕疵,但它在现场完成了沿道路的直线行驶、路口转向、路口掉头,并成功避让了路上出现的行人,实现了高精度的定位。

  很快,这个初显身手的黑科技就落地成形了。2018年云栖大会上,菜鸟ET物流实验室发布了新零售物流无人车,车上分别搭载刷脸取件柜、零售货架等。这些无人车可以在拥挤的人群中智能避让,穿梭自如,还能根据新零售商业场景的不同,既可以是刷脸取件柜,也可以变成移动的零售车等。

  无人物流车迈出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也是云计算应用的一大步。感知周边环境、主动避让障碍物、自动完成包裹运输和物资调拨,这其中阿里云物联网起到了“连接”的关键作用。通过物联网卡提供稳定、高质量的网络连接服务,终端实时采集无人车的GPS定位、车辆状态、零部件状况、运行情况等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回云端的数据大脑,对车况及车辆周边环境进行综合诊断。

  除了无人物流车,历届云栖大会还见证了不少科技产物的诞生:AI点餐员,运餐机器人,AI围棋手,无人超市……一件件科技产品,一个个智能化的场景,都是工程师们亲手种下的梦想。

  云栖的土壤还会诞生哪些奇迹?让我们静待梦想发芽。

责任编辑: 张冰

标签: 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无人驾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26326071994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