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还记得那位心脏骤停的网约车司机吗?今天他有了"保命武器"
2019年09月26日 12:0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研

  微信图片_20190926172422.jpg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院长正在做手术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还记得9月19日杭州古墩路上心脏骤停的网约车司机赖先生吗?当时,浙江绿城医院的护士们冲出大门,对赖先生进行急救的场景,温暖了无数人。

  9月26日上午,在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手术室中,院长沈法荣主刀,为赖先生进行了一场手术。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据了解,今天的手术,在赖先生体内植入了一枚心脏除颤器。突发心脏性猝死后抢救回来的病人,在其后仍然存在50%的发病风险。“在体内植入除颤器可以使发病病人及时得到救助,是临床上非常有效的手段。”沈院长说。

  在确保不打扰手术,并获得病人及院方的同意后,记者被允许进入手术室观看手术的全过程。

  上午10时许,手术正式开始,医生护士分工井然有序。沈法荣介绍,手术将在病人的左胸表皮开三个创口,最大的一个创口在左侧肋骨旁,“这个位置会开一个‘囊袋’,用来放置除颤器。”沈院长说,“剩下两个创口则用于埋设仪器导线。”

  在安装完除颤器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步骤,就是在受医生控制的情况下,诱发病人心脏产生室颤,使除颤器介入以确保仪器正常运行,且参数在最适合病人的范围中。

  只见手术室外的监控器上,屏幕显示病人心跳突然紊乱,但随后立即趋于正常。在沈院长一句“可以”后,手术成功了,前后花费不到一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植入赖先生体内的除颤器,与往常的体内除颤器有所不同。仪器全称是“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简称“S-ICD”)。

  “相较于传统的体内除颤器,S-ICD不接触心脏及静脉血管,降低可能的血管损伤,减少潜在全身性感染风险,并保留静脉通路。”波士顿科学心脏节律管理事业部业务总监朱周立说,他们正是该除颤器的研发生产公司,此次为赖先生免费提供除颤仪。

  赖先生今后还能不能继续开网约车?沈院长表示,还要等病人康复后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再能知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绿城;创口;心脏骤停;杭州; S-ICD;急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