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客厅”明日迎客 湖滨步行街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2019年09月27日 13:02: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钱振霄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如今,如果有人问起最具“杭州范儿”的道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湖滨路。阔别近5个月,经历270余天的封闭施工,升级改造之后,湖滨步行街即将于明天揭开神秘面纱。

  一座城市中最繁华的地方,不仅仅因为它饱含着悠长的城市记忆,也因为它囊括了普通人各自的回忆。湖滨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属于杭州人笑迎八方来客的“大客厅”,更是来往游客不可错过的网红地。

  湖滨步行街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共有省市级历史文化遗迹8处,包括省级文保单位1处、杭州市历史建筑7处;沿街两侧老字号店13家,是老杭州记忆的荟萃。

  根据记载,清顺治五年(1648),人们圈了现在的惠兴路、岳王路以西,筑成了杭州的西城墙。民国初期,城墙被拆除,筑起了路,钱塘门以外称北圣塘路,因圣塘门而名,以南称湖滨路。

  1949年后,湖滨区域就开出了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40多家金融单位。

  1959年,北圣塘路和湖滨路合并,称湖滨路。

  2002年,湖滨路改建为休闲步行街,主要机动车辆从西湖隧道穿行。

  2003年10月1日,湖滨路作为特色步行街启用,湖滨步行街由此诞生。经过16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圈。目前“大湖滨商圈”年均客流量达5000万人次,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5亿元,且连年保持10%以上增速。

  2018年12月29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湖滨步行街同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以及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等一道,成为首批试点提升的步行街。

  根据相关工作,试点提升的目的在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商业步行街。而湖滨步行街恰恰又是浙江省唯一纳入此次试点的一条步行街,也是国内唯一毗邻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步行街。

  全新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区)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新元华、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呈“千”字型,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通过整体规划和细节的完善,旨在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

  时尚离不开品牌。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街(区)257家商户中,72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让你买到根本停不下来。

  智慧更依托技术。分布于街(区)各个角落的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广告牌系统及九里七星亭等智慧终端,游客可以通过交互屏幕获取周边停车指数,实时查看周边地铁、公交、游船路线与时间,还能够获取餐饮娱乐、游玩路线等。

  人文还需历史底蕴。和此次入选国家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其他10条步行街相比,湖滨步行街(区)的最大优势,就是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西湖。设计团队以宋朝美学为基础,以“墨”为元素,提炼出黑、白、灰色调为东坡路的铺装基调。在建筑方面,特别注意和历史文脉的对接、和环境的对话,按照“简约、留白、谦虚”原则提炼了杭派建筑的特征。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步行街;湖滨;神秘面纱;试点;西湖;封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