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有人专程从美国赶到衢州祭祀
2019年09月28日 06:11: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9月28日,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正门开启,一曲《大同颂》回荡在空中。在孔子诞辰2570周年之际,衢州当地代表,孔氏族人代表,孔子学院代表,国际友人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这场祭祀活动。

  上午9时许,随着礼生敲钟9响,祭祀典礼正式拉开帷幕。踩着祭乐的节拍,师生登台并虔诚地向大成殿内孔子像献上五谷、文房四宝等,随后祭祀代表敬献花篮,全体向孔夫子像行鞠躬礼祭……

  整场祭祀活动包括礼启、献礼、颂礼、礼成等篇章环节。在颂礼环节,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师生、衢州市特殊学校学生代表、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员分别诵读了《伟大的孔子》《礼运大同篇》《论语》的有关章句,感悟体会儒家文化之博大深邃。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孔子学院主任、教授杨美惠特意从美国赶来参加这场祭祀活动。“我一直很欣赏孔子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也致力于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今天能在衢州参加这场活动,我感到很荣幸,也被现场庄严隆重的氛围感动。”她说。

  衢州是孔子嫡裔集聚之地。据介绍,在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赵构南渡建都于临安。孔子第四十八代衍圣公孔端友,抱负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从山东曲阜南迁至衢州,建立孔氏家庙,这就是南宗孔氏家庙。

  自2004年来,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每年都会在这天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2011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百姓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正式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张冰

标签: 衢州;祭孔;非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285107728671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