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二十朵巨葵似火似霞 今晚武林广场被它们点亮
2019年10月03日 13:3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1003195610.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10月3日晚,国庆节日第三天,杭州武林广场上,20朵巨大的铜葵灿然“绽放”。

  浙江展览馆前,由浙江省文联、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正式拉开序幕。这场展演中,有傲然挺立的铜葵雕塑、有荡气回肠的音舞表演,还有多姿多彩的影像展示。

  长歌奏响,灯光变化,现场洋溢着一片欢腾的气氛。“通过这场大型雕塑影像展演,我们以史诗剧场的形式,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葵颂”展演总策划许江表示。

  夜晚•武林广场被“葵”点亮

  夜幕降临,晚风轻柔,武林广场上,人潮涌动。浙江展览馆前,20朵巨大的铜葵排成双排阵列。在激烈铿锵的音乐声中,“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正式拉开序幕。这一刻,葵盘被红色灯光点亮,似火似霞,美不胜收。

  这是一场浙江文艺界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型展演。开幕式上,葵盘林立,在光影中,舞者翩翩现身,随影而动,一曲由浙江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团队创作的《葵声》引人入胜。

  随后,由远及近,耳边穿来嘹亮的唢呐声,这是由浙江省音协组织演奏的《社员都是向阳花》。在葵阵围绕的舞台上,演奏家们从独奏到齐奏,让唢呐声、笛声、笙声演绎出激烈铿锵、苍劲有力的乐曲。

  一个个节目接连上演——配乐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表达着对祖国的眷恋。饱含深情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着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心。辽阔铿锵的长诗《葵颂》歌颂着祖国巍巍山河——“那山河生育东海岸的雄拔,那山河砥砺北疆漠地的干渴 ,那山河构筑太行与黄河并行的巍峨 ,那山河拥有亚洲大陆所有的浩水高坡……”

  当观众、市民、游客被“葵颂”展演中的音舞表演深深感动,夜色中,浙江展览馆的外墙光影流动,一个个与葵有关的影像露出面容,与广场上的雕塑铜葵、展演舞台相映生辉,形成一幅动人的画面。

  “‘葵颂’展演中包括雕塑、演出和影像部分。其中,影像呈现了不同自然背景下的葵园,不同时代的杭州记忆,以及展现艺术家笔下的四季葵园,表现岁月延绵,希望不息。”许江说。

微信图片_20191003195600.jpg

  祝愿•演绎献给祖国的视觉颂歌

  在许江眼里,“葵颂”展演能唤起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记忆。

  老杭州人习惯将如今的武林广场称为红太阳广场,这里凝塑了城市的岁月风华,充满着杭州人的难忘记忆。

  广场周围,杭州剧院始建于1978年;1984年对外开放的八少女喷泉是杭州第一座现代化喷泉;杭州大厦是杭州第一个商贸旅游综合体……

  红太阳广场上,浙江展览馆作为浙江省内第一个会展场馆,为杭城当之无愧的文化坐标。半个世纪前,展览馆大楼里充满了葵的意象——墙体是葵,吊顶是葵,扶手是葵,木构是葵。

  葵,象征着灿烂与激情。颂,在今是万民心声。许江认为,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浙江展览馆前举办一场“葵颂”展演再合适不过。

  “在共和国七十大庆的日子里,让‘葵’演绎一场献给共和国的视觉颂歌,这是我们从心里发出的呼唤。这场展演,是希望再现‘向阳花开’的生命记忆与写照,唤起一种以艺术劳作深耕生活的民学精神,一种面向时代砥砺前行的人民意识,奏响我们几代人向祖国、向太阳的精神恋歌。”许江说。

  眼前铜葵如山壑,耳畔歌舞振人心。家住胭脂新村的刘阿姨和老伴专门来到武林广场看展演,“我是老杭州,三十年前浙江展览馆就常常开讲座、办展览,人气爆棚。如今,新中国成立七十年,这里能看到更加精彩感人的演出,我为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感到自豪。”

微信图片_20191003200312.jpg

  心意•浙江省文艺界实现跨界合作

  览葵阵,观影像,踏歌而行,随影而动。以史诗剧场的形式,“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凝聚着浙江文艺工作者的心意。

  许江是这场大型展演的总策划之一。爱葵亦画葵,许江以葵为意象创作品已坚持了十六个年头,在他的创作下,葵不断被赋予新的生命。

  许江说:“中国人有咏物的传统,梅兰竹菊即是这一传统的诗化表现。但在我看来,真正代表20世纪中国人的只有葵。葵留给这个时代的是阳光,是伴着阳光的灿烂与激情。”

  半年前,许江筹划着做一场关于葵的展览,以二十座近一年半来打造的铜葵雕塑为主体。这些葵高度在3.5米至4.5米不等,葵盘硕大,由红铜锻塑而成,每个葵盘灵动写意,或温柔或热烈,凝聚着他十余年画葵塑葵的艺心。

  在筹备的过程中,许江计划在展览中加入音舞表演。“有音舞就要有创造。在与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与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沟通时,他们也得到很多灵感,决定加入到创作过程中来。”他说。

  于是,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国庆期间,这场展演终于亮相了。武林广场上硕大铜葵凝聚着许江的心血;崔巍成了“葵颂”开幕展演的总导演;铿锵的《葵颂》长诗由翁持更谱写成浩歌……“这场展演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和浙江省舞蹈家协会跨界合作打造,也是浙江省文艺界首次主体联合打造作品。”许江说。

  据了解, “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将持续一个月,到10月30日截止。国庆假期,如果你也想感受“葵颂”带来的震撼,不妨到武林广场走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武林广场;浙江;杭州;展览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