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最高罚50元? 嘉兴路人“举双手”赞成
2019年10月06日 13:1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嘉兴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称《条例》),其中规定,行人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引发热议。

  《条例》中指出,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那么,生活在嘉兴的市民们对此规定怎么看?

  10月6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嘉兴市禾兴南路与中山东路,这里是嘉兴老城区繁华地段。记者发现,这个十字路口四角的斑马线指示灯滚动播出“走路不玩手机”“开车不接打电话”“骑电动车戴头盔”等标语。

  经过近90分钟的观察,记者发现,不少行人选择在等待斑马线时拿出手机翻阅,指示灯变为绿灯后,大多数行人选择默默放下手机,专心通行,在这一时间段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的行人,记者粗略统计共有近十五位市民。

  74岁的翁善飞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在这个路口看到一位女士因为看手机,差点出事故。翁大爷说:“这项向过马路‘低头玩手机’行人罚款的规定很得当,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市民们一定会支持。”

  翁大爷话语刚落,20岁的吴兰宝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不仅是对市民安全的关注,倡导不做低头族,不仅能培养市民的自信心,还能让市民看到更多的风景与城市细微的变化。

  随后,记者联系了嘉兴交警询问正式的实施时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实施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另外,该负责人表示,过马路玩手机一方面导致行人在过马路时注意力分散、影响对行经车辆的观察,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机动车驾驶员习惯礼让斑马线,但部分行人因使用手机在路边踟蹰不前,影响通行效率,达不到“车让人、人快走、齐点赞”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行人;嘉兴;马路;低头玩手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