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老年大学,何时不再“一座难求”?
2019年10月08日 10:0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评论员 钱振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为了争取入学不惜连夜排队、为了抢个号差点争破头,如此景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又是哪个名校开始招生,不是别的,而是在很多人眼里无足轻重的老年大学。

  据央视财经报道,光北京东城区的一所公办老年大学,学生人数就有4000多人,即便学校开设的班级已经增加到100多个,依旧难解一座难求的问题。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一方面来说是个好现象。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需求成为更多老年人的常规选择,这就足够说明,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老年人对晚年生活有了全新的定义。重阳节那天,有一篇略微煽情的微信文章引发不少人感慨,其中的核心观点是,“我们同父母的远离,是从不被需要开始的”。因为在现在的生活中,很多长辈们的“技能”已经逐渐同时代脱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满于现状,通过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这就是某种对社会生活的适应和融入。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实际凸显的则是养老大市场中的短板,需要呼吁教育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老年教育也好,义务教育也罢,乃至高等教育和学龄前教育,这些都在我们如今的“终生教育”范畴里。在老龄化日益凸显的当下,对老年大学进行资源上的适当倾斜就是必要的。

  以长三角区域为例,作为全国综合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在老年大学建设工作上,三省一市将建设合作平台,进一步整合企事业单位等力量,吸纳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其中,从而完善老年教育体系。这种由公共决策部门牵头办教育的模式,如果能做到政策落地的速度同老年人需求增长速度相匹配,那么就是一个值得在全国推广的模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老年大学;老年人;名校;老年学校;招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