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这四个“港口”联手 隐藏着怎样的雄心?
2019年10月12日 09:10: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1bfe211a39881437527eaabb27404c0.jpg

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陈薇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10月12日上午,浙江省“四港”联动发展工作推进会暨联盟成立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标志着浙江省“四港”联动工作全面开局。

  道路通,百业兴。“四港”并不是指四个具体港口,而是指浙江的陆港、海航、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云上管理、智能加持……是为了打通货物运输的大动脉,为全省经济建设服务。

  未来,货物从运输起点到终点,能否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筹运用交通运输资源,一键提供最贴合货主经济和时效需求的最优方案,实现联运业务“一单制”模式?今天成立的浙江“四港”联盟将致力推动这一构想成为可能。

  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协调推动下,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交通集团、浙江省机场集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中国邮政浙江分公司、传化集团、顺丰控股、圆通蛟龙集团、浙江电子口岸公司、浙江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公司等10家囊括海、陆、空、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浙江“四港”运营商联盟于今日宣告成立。

  “四港”联盟有什么新动作?会上,3个重大合资合作事项正式签约(揭牌),联盟工作成效初露苗头。

  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的合资公司正式揭牌,在前期海铁联运外贸出口量全国排名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路港合作方式,打造以港口和铁路为核心的全程供应链物流。

  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义乌市政府签约合作事项,共同推进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物流信息交换枢纽,共同推进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甬金铁路双层高柜集装箱运输、义乌港直通仓等重大项目举措落地。

  宁波舟山港股份和传化智联签约合作事项,将结合宁波舟山港股份“一体两翼多联”的海港功能资源优势和传化智能服务平台的仓运配一体化能力优势,破除陆海铁联运“前面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

  “要全面推进“四港”联动发展,重点抓好枢纽要联通、通道要联贯、信息要联网、标准要联结、运输要联程、企业要联盟六个方面‘联’的工作。”省综交办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表示,力争到2022年,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实质性推进货物多式联运“一单制”和旅客联程运输,建成综合交通“数字枢纽”,实现综合交通体系优化、物流降本、运输增效,为浙江省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打造新名片。


责任编辑: 张冰

标签: 海港;联盟成立大会;舟山港;物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