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浙江农村429万人“喝好水” 各地有哪些“绝招”?
2019年10月29日 10: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徐鹤群

微信图片_20191029104236.jpg

浙江省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暨冬修水利工作现场会 记者 曾杨希 摄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徐鹤群)一滴水里见民生,涓涓清水润民心。为了让老百姓喝上安全且高质量的水,2018年以来,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拉开序幕。

  10月28日至29日,全省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暨冬修水利工作现场会在衢州市常山县举行。如何保障广大农村人口的饮用水更有品质,全省各地有着不同的“绝招”。会上,不少地区分享了农饮水“提标达标”经验。

  在湖州市,为了破解水源难题,全市建成了东太湖取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也正在启动建设,每年从太湖调取水供使用,还谋划了安吉老石砍水库和赋石水库引水工程,通过水资源优化调度弥补水源不足,“这些工程建成后,全市将新增45.2万农饮人口喝上优质的湖库水。”湖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衢州市常山县,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范围达全县180个行政村,覆盖29.2万农村人口,城乡供水“全域覆盖”的格局正在形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在地势较高的新昌乡黄塘村,单村供水建设项目迅速落地,一举解决了950余名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

  在杭州市淳安县,80%的行政村水源以山涧水、小溪水为主。为了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全县通过实施饮用水提升改造建设,新建堰坝481座、过滤池327只、蓄水池79只,提升保障了全年供水能力。

  在温州市苍南县,为保障让农村饮用水“高品质”,划定了日供水规模200吨以下的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将水源地保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还设立警示标志和界标。同时,还创新库区水源监管方式,新设桥墩水库警务室,打击库区违法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3063处农饮水工程开工建设,完工1776处,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429万人,已整体提前超额完成2019年省级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农村;饮用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