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普通人如何“反间谍”?浙江这场发布会为你来科普
2019年10月31日 06: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蒋文栩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蒋文栩)10月31日上午,浙江省就贯彻实施《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举办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办法》制定的总体思路、《办法》的创新性规定、如何制定反谍安全防范重点单位名录、如何对举报间谍行为有功人员实施奖励、广大群众如何识别防范间谍活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浙江是改革开放前沿,也是反间谍斗争前沿。近年来,浙江逐步形成“地方政府统筹组织实施——国家安全机关协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三位一体反间谍安全防范管理体制,有效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反奸防谍意识。 

  今年7月16日,《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公布,并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例反间谍人民防线地方立法,标志着浙江反间谍安全防范制度建设从“技防”深化拓展到“人防”,形成“一体两翼”、相对完备的地方制度体系。

  《办法》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反间谍安全防范管理体制,进一步确立政府领导、专门机关协调指导和行业、系统(领域)部门管理的工作体制;二是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强化和落实反间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确立了每年11月1日集中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等三项制度;四是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义务的单位、个人、公职人员等,补充和细化依法追究和问责处分的有关规定。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普通群众如何识别、防范间谍活动进行了“科普”。 具体来说,要做到“三注意、三不为、一报告”。

  “三注意”内容包括:在招聘求职时,对招聘方要求提供单位内部情况或机关文件、公文的,工作内容涉及搜集军事、政治、经济有关敏感数据和信息的,要引起注意;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对以学术研究、论文征集、咨询机构名义要求提供内幕情况的,要引起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对不明身份人员,以情色或金钱引诱要求提供党政、军工、科研等单位的内部、涉密资料的,要引起注意。

  “三不为”指,一是在网上交友、求职、聊天等过程中,不轻信他人,不在网上谈论敏感话题,对无故加为好友的陌生人,要仔细鉴别身份,提高警惕。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轻易拍摄军事设施(包括船舶、飞机)、政府大楼等敏感目标,不将观察到的涉及我军事装备、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的敏感内容等,在网上扩散或发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三是在出国(境)时,遵守所在国法律,洁身自好,不随意出入涉黄、赌博等复杂场所,不贪恋意外获取的利益,理性对待身边过分热情、不明身份的人员。

  “一报告”指的是无论在境内还是境外,对于本人或身边人遇到或发现的各种可疑情况,或是受到境外不明身份人员纠缠、威胁时,都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我驻外使领馆、所在单位等报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反间谍;浙江;立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