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是谁?平湖一社会治理高峰论坛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2019年11月03日 04:3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陆浩强

TIM图片20191103084916.jpg

  首届陆稼书“息事无讼”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开幕 记者 郁馨怡 摄

  浙江在线平湖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陆浩强)11月2日至11月3日,首届陆稼书“息事无讼”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浙江平湖举行,参加论坛的都是国内社会治理领域的大咖。

  一个大咖云集的高峰论坛以一个人的名字来命名,他究竟是谁?

  陆稼书,平湖先贤,有“天下第一清廉”之美誉。陆稼书做官两袖清风、刚正不阿,做人则以孝为先、以德化人,其为官、治家之道,崇尚理学、力行耕读的理念。陆稼书先后任职嘉定、灵寿知县,凡遇纠纷,他均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极善感化教育讼争双方,因此两县政清人和,庭可生草,已至无讼之境,后经归纳提炼,形成陆稼书“调和息讼,就地化解矛盾”的“无讼”理念。

  “无讼”文化不仅在古代司法实践中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职能,而且在与现代法治理念的融合中催生出人民调解、“枫桥经验”等中国方案。

  陆稼书的“息事无讼”理念为家乡平湖带来了什么?

IMG_0820.JPG

  陆稼书祠堂 记者 郁馨怡 摄

  平湖作为“无讼”理念的发源地,积极传承弘扬先贤陆稼书“调和息讼、就地化解矛盾”的“无讼”文化,首创“四级化讼”工作机制、“提议调督评”“无讼”五步工作法等一批创新经验和做法,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打造“息事无讼”平湖品牌。2018年,在嘉兴地区民商案件收案数总体增长3.98%的背景下,平湖市民商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3.76%,“无讼”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9月,平湖法院收案数同比下降8.2%,降幅为嘉兴基层法院最大,其中一审民商案件收案数下降13.9%。

未标题-1.jpg

  2019年1至9月平湖法院收案数量统计 主办方供图

  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致贺信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诉讼社会”,诉讼案件数量剧增对司法体制形成了巨大挑战。陆稼书“无讼”理念为当代中国解决矛盾纠纷的社会化方法提供了历史借鉴,把他的理念与现代法治理念进行融合,形成“诉源治理”,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数量。

微信图片_20191103100049.jpg

  平湖市“无讼”村(社区)创建标准体系规范正式发布 记者 郁馨怡 摄

  11月3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平湖正式发布了《平湖市“无讼”村(社区)创建标准体系规范》和《平湖市“无讼”工作中心(室、站)建设规范》。两个规范的发布,填补了地方“无讼”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的空白,为平湖市“无讼”村(社区)创建提供了标准化支持。

  论坛举行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参观考察了平湖市“无讼源”主题公园、星光村“无讼”工作站、新埭镇社会治理中心。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平湖;社会治理;高峰论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