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淮扬菜制作技艺标准拟出台,平衡争议和共识才能有进步
2019年11月06日 06:33:27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钱振霄

VCG111165890135.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江苏扬州入选世界美食之都的余热尚未褪去,一些附加的效应已经呈现。这两天,有媒体报道称,《淮扬菜团餐制作技艺标准》已经进入最后一轮修改,年底前将面世。新闻同时指出,该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国内团餐制作标准的空白,有利于淮扬菜团餐的推广。

  那么,这份制作技艺标准到底有哪些料?能为淮扬菜的推广带来哪些效果?据介绍,该标准包含了12种冷菜,16种热菜和4种主食,从原料标准化、调味料标准化,到公益标准化,以及出餐和售卖的标准化,实现高标准可复制的模式,不可谓不细致。

  考虑到淮扬菜的实际情况,即便贵为“国宴”,但在民间的受宠程度却远不如川湘菜。餐饮业毕竟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考虑如何推广的同时,又能对自身进行一个提升,来一个去伪存真,所以有一份制作标准就显得合情合理。因为在事实上,不止是淮扬菜,很多国内知名的菜系,甚至小到单一的一种小吃,都面临质量参差不齐,进而影响口碑的问题。

  餐饮行业的从业者也都不遗余力地想改变现状,事实上,从小处来说为某一特定菜品设定行业标准,这样的举措早有先例。早在2014年,河南省餐饮协会曾以土豆粉做试点,视结果推广到烩面和胡辣汤等的标准化制作。无独有偶,扬州炒饭也早就尝试标准化,2015年,扬州烹饪协会牵头推出扬州炒饭标准。而最引发关注的莫过于煎饼果子团体标准,从原料到制作,在时长和比例以及工艺手法上都有了细致的规定,以至于不断有人发出“灵魂拷问”。不难发现,这些标准的推出多半都伴随着争议。

  一道菜品的制作手法或许大体相似,但要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加以限制尚且有难度。而作为品类更大更繁杂的菜系,淮扬菜的制作技艺标准作用几何,目前也很难有定论,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平息理念上的众口难调,这不仅仅是淮扬菜制作标准推广中会遇到的问题。

  今年8月份,“川报观察”曾报道过川菜的制作编制之争,比较主流的一种声音便是,“一种统一的标准,放到每一个处方去落实,几乎不可能实现。”不难理解,因为做菜不同于做科技产品,即便标准化是一个大趋势,但在餐饮行业里,众口难调的是消费者,硬要用一种统一标准,难免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另外,餐饮行业也是一个非常讲究创新的行业,这就不可避免的对一些饮食菜色做一些改变。比方说,这些年国民的饮食习惯也在悄然改变,吃得健康成为新趋势,一些中餐的传统手法过于重油烟,只能依据消费者的需求改变。而一些地方菜系在市场化全国化的过程中,亦不可固守标准,需要因地制宜加入一些创造性的新做法。

  就这两大趋势而言,淮扬菜的制作工艺标准不是不能推广,而要把握分寸。正因为食物本身是有区域性差别的,所以人们难以想象千篇一律的味觉体验,起码火锅还给人选择的余地,才能逐渐火遍大江南北。标准的出台,更多的是提供指导性的建议,而不能一刀切的统一标准,如此才能在留住基本工艺的同时,对传统美食这些瑰宝加以保护和发扬。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淮扬菜;推广;制作;菜系;众口难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