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涉嫌垄断!“双十一”前夕圆通申通大幅提价被监管部门约谈
2019年11月06日 14:0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申思婕 实习生 乔牧天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实习生 乔牧天)11月6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就近期省内快递企业存在的涉嫌垄断的违法行为召开告诫会。记者自会上了解到,经过核查,今年9月以来,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先后进行大幅度提价,将原先首重2.6元/公斤提升到4元/公斤,续重价格则更是上涨了2到4倍之多。

  今年以来,尤其是“双十一”前夕,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共接到79起关于快递行业的投诉举报。这些投诉举报显示,省内多家快递公司先后进行大幅度提价,对于涨价前已有合同的商家,快递企业选择单方面毁约,而因快递费上涨寻求其他合作方的商家也遭到了无理拒绝,使得其只能被动接受涨价。上述各个快递企业联合提价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拒绝交易的行为已经涉嫌垄断。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会按照《反垄断法》保护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和社会公共利益并纠正违法行为。对于屡次违法破坏市场,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执法机构将绝不姑息。

  同时,浙江省消保委就快递行业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出要求,主要督促各企业履行《消法》和浙版新《消法》规定的义务,承担企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整体素质,杜绝任何侵权行为发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放心消费在浙江”号召,打造“放心快递”。

  省消保委表示,将会组建消费维权义工和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浙江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展开监察,对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拿出彻底整改意见。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的要求,加快对快递行业有关垄断线索的核查,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垄断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标签: 市场监管;快递企业;提价;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