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是景区还是厂区?南昌的这家工厂树木茂盛湖泊清澈
2019年11月07日 03:0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段松艳

微信图片_20191107110403.jpg

江中药谷液体制剂车间 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浙江在线南昌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森林环抱,绿草如茵。11月6日,记者跟随“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采访团来到南昌市湾里区江中药谷,这里被业界称为“中国最美工厂”,有着全球唯一一条中药液体制剂无人生产线。

  驱车向江西省会南昌中心西行约20公里,就来到坐落于国家级风景区梅岭脚下的江中药谷。树木茂盛,湖泊清澈,放眼看去处处绿意。如果不是提前翻阅过资料,仅凭眼前的湖光山色,很难会把它和制药工厂联系到一起。

  江中药谷虽然是工业用地,但80%是湖泊与灌木林,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工厂”。为何一家工厂要按照景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中医药的文化理念讲究人与自然,人与宇宙的和谐统一。这样的青山绿水,是生产中医药的最佳地方。”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党总支副书记董岿说。

微信图片_20191107110414.jpg

江中药谷液体制剂车间入口处 见习记者 段松艳 摄

  提取、分离、纯化、配料、洗瓶、灌装、密封、检测、装盒、码垛……107只产业机器人默契配合,分毫不差地完成一系列生产线流程。走进江中药谷液体制剂车间,除了产业机器人不停挥舞的机械手臂,看不到一个员工。搬运物料货品,全部是智能运输小车。高大明亮的玻璃幕墙将参观长廊与全封闭、全监控、全自动无人车间隔离开来,闻不到一丝熬制中草药的味道。

  董岿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江中药谷基地液体制剂生产线就已经实现自动化操作,包括从取材到预处理、提取、灌装、灭菌直至包装、成箱、入库,整个操作流程,年生产规模可达1亿瓶,是全球首条无人化操作中药液体生产线。

  截至2018年年底,江中集团拥有4个国家研发平台,即“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其中,“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多项国家“863”项目。

  “未来,华润江中还将通过创建中药现代化智能制造新模式,将中药智能制造与中药现代化有机融合,实现中药系统化的创新,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走上更大的世界舞台。”董岿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中药;湾里区;南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