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评论|学习和规矩 都不该“被”形式主义
2019年11月07日 11:57:37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阮帅

`JD3K~E)LP%7D~D~7}3(W4Y.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激起涟漪:在河南郑州一高校图书馆公共区域,许多书本和凳子被弃置一堆。现场,有学生称大家是在未收到通知的情况下“被扔书”,而且已是第二次。事后,图书馆老师回应称,这是当天要迎接相关领导检查,所以有此举动。

  为了迎接检查,就把学生们的板凳和学习资料随意丢弃,这种粗暴的行为令人惊讶,如果真的事出有因,且有清场的必要,图书馆和校方应该事先张贴通知或广发公告告知,让学生们能够有所准备,提前将相关物品“转移阵地”;如果事发实在突然,又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联系不上当事学生,也可以将书本和凳子暂时收起,存放在其他区域。如此不管不顾一扔了之,既是对知识的不尊重,也让图书馆因成堆的垃圾而大煞风景。

  在领导面前展示出空旷整洁的一面,但在视线不可及的暗处,却是这样不堪入目的糟乱,此等形式主义只会惹人反感。另外,图书馆在平时不注重公共场所的管理,遇到突发状况而“临时抱佛脚”,用粗暴的行为清场,这既是“怠惰”和“敷衍”的体现,也表现出对学生和学习的不重视。

  但是,这些被扔物件的主人,就可以成为“受害者”,完全置身事外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图书馆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是好事,但是占用馆内公共场所只为利己的行为实是不文明,所谓的“读研备考”也不能作为长期“霸座”的理由。只要有心,能够静心学习又不打扰他人的地方何愁难寻?不能为了抢占心仪的学习空间,一点不顾别人的心情。

  再者,自主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学生们应该妥善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不能一股脑儿地跟风,让板凳、书本的“合体”成为唯一的标准。“只要这样,学习效率就高”等想法,不过是另一种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罢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图书馆;学生;书本;凳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