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今日开幕 以茶会友茗战杭州
2019年11月08日 04:36: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听雨

W020191108405978848596.png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现场 主办发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1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茶香中华,茗战龙坞。11月8日上午,以“科技茶奥、品质茶奥、人文茶奥、活力茶奥、时尚茶奥”为主题,第六届中华茶奥会开幕式在杭州龙坞茶镇举行。中华茶奥会是我国首个以茶为主题的奥林匹克盛会,以赛、品、论、展等多种形式,展呈繁盛茶事。

  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大学、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中华茶人联谊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市供销社联合社承办,会期3天,将在龙坞茶镇和中国茶叶博物馆同步开赛。

  据悉,本届茶奥会由茶艺大赛、仿宋茗战、茶品鉴及沏泡技艺竞赛、茶席与茶空间设计赛、茶具设计赛(茶具秀)、“茶+”调饮赛、茶服设计赛(茶服秀)、“茶说家”演讲大赛、茶叶包装设计与品牌视频大赛、抹茶产品赛、“茗扬蓝天”——航天空乘人员茶事礼仪赛11大赛项,60余个项目及“以茶入食与健康”高峰论坛等活动组成。吸引了美、英、韩、日、法、肯尼亚、乌克兰等国家20余个及国内200余家知名茶企参加,11个赛项报名选手达2000余人,60余个子项目预决出332块茶奥会奖牌,其中金牌约70枚。

  来自塔吉克斯坦,目前为浙江理工大学留学生的白亮参加了此次的仿宋茗战,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华茶奥会,因为平时就很喜欢中华的茶文化,去年参加过的同学也提前向我做了介绍,觉得很有趣,所以来试试。”

  在前五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茶奥会更是对赛事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突出5大元素,搭建竞技茶功夫、切磋茶技艺、展示茶文化的最佳平台。其中,茶艺大赛采取了全新的“导师制”,用职业比赛与“综艺秀场”相结合的形式,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仿宋茗战则是对宋代点茶的传承和创新。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引导全民健康饮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本届中华茶奥会新增了“茗扬蓝天”——航天空乘人员茶事礼仪赛。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传承、创新、融合、共享”为理念,以“开放性、丰富性、规范性、权威性、圆满性”为目标,大会将“传承、创新、融合、共享”的理念根植入赛事各个环节,让中国茶和茶文化的魅力影响世界。

  杭州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华茶奥会源于杭州,就是要推广“茶为国饮”,繁荣茶文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并以茶惠民,提升人民生活福祉。自2014年举办以来,中华茶奥会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的5500多名参赛者,为百余家茶企完成了品牌培育及增值,网络同步传播量近2500余万人次。

  开幕式现场,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小记者聘请及《龙井寻香》《中华茶器具通鉴》《有茶时光2020茶日历》新书赠发仪式也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茶文化;杭州市;主办;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