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外农业发展专家齐聚一堂 只为沪浙两地这件大事
2019年11月18日 09:59: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徐煜薇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徐煜薇)11月18日,2019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山塘论坛在上海市金山区召开。这场会议集结了上海市、嘉兴市及"田园五镇"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农村发展专家。

1.png

2019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山塘论坛召开 记者 郁馨怡 摄     

  会上,蚂蚁桃子学院、蘑菇学院、荷兰羊角村学院分别举行揭牌仪式。接下来,三家学院将搭建更广阔的农创平台,吸引人才回流,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为"田园五镇"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2.png

  蚂蚁桃子学院、蘑菇学院、荷兰羊角村学院揭牌 主办方供图

  今年3月,以上海金山廊下、吕巷、张堰及浙江平湖新仓、广陈组成的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正式启动,立足浙沪交界处面积255平方公里的田野,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携手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试验田",并签订《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7月19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印发《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清单》,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作为乡村振兴板块唯一重点工作被纳入清单。截至目前,"明月山塘""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农创学院""长三角农民丰收节""沪浙半程马拉松"等项目和活动已顺利完成。            

  "山塘论坛"也是今年长三角"田园五镇"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推动沪浙两地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充分发挥院校、企业和专家学者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的作用,以学术交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政策与行动的落地落实,促进五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3.png

  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项目 记者 郁馨怡 摄

  一桥两山塘,南北山塘的合作发展模式是上海金山廊下和浙江平湖广陈合作共建的缩影,是"田园五镇"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探索和引领。近两年,浙江平湖广陈镇在与上海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合作中成效显著。广陈镇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做好平台建设和园区规划,共引进19个新型农业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其中,30%的项目为国际合作项目,80%的项目已开工,比如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项目;30%的项目已建成并试生产,比如绿迹农业项目、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台湾蝴蝶兰项目等。

4.png

  一桥两山塘 党建一家亲 记者 郁馨怡 摄

  "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山塘模式’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让跨区域的合作、联动式的发展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平湖市广陈镇相关负责人在论坛讲话中表示。            

  当天,荷兰HAS大学校长Toine、荷兰羊角村村长Gaby、意大利博洛尼亚Future Food 首席执行官Andrea Magelli分别作《农创科研在企业中的实际推广》、《以乡村社区的专业培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未来食物对全球乡村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性构想》等主题演讲。浙江大学CARD学院黄祖辉还对本期"山塘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长三角;乡村振兴;田园五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