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体验传统手艺之妙 新昌竹编“千秋亭”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2019年11月21日 09:35: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汪驰超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汪驰超)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在浙江展区,来自绍兴的新昌竹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国才手指翻飞,他正在展示竹编工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在刘国才的身边,是他和团队耗时7个月完成的竹编作品”千秋亭”,工艺精致,造型逼真。“千秋亭是北京御花园里面最有名的亭子,色彩绚丽,雕栏玉砌,十分华美。”刘国才说,因为亭子很华美,所以导致整个工艺都比较复杂。

  千秋亭以竹子为原料,运用竹丝经纬对换法,串丝、翻簧、微雕、精雕、双面雕、并结合古建筑斗拱,彩绘等综合工艺,编制而成。“这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一方面是展示浙江的非遗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在现场吸引更多的人来体验、感悟传统手艺的妙处,对它产生兴趣。”刘国才说。

  延伸阅读:新昌竹编始于殷商时期至唐宋,吸取百家之长,开始创作一系列精巧雅致、美观实用的竹编工艺品。明清时期,竹编技艺发展迅速,更加注重竹编制品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紧密结合。新昌竹编素以造型优美、编织精巧、实用与欣赏兼备而驰名中外。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模拟造型、竹篾漂染、花筋、蓝胎漆四大工艺特征。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长三角;绍兴;新昌竹编;文博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