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代码“9988”!阿里巴巴香港上市意味着什么?
2019年11月26日 02:15: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11月26日上午,香港联交所,代码“9988”的阿里巴巴集团正式上市交易。开盘时,阿里巴巴股价达到18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6.25%。  

  不少人会记得,在12年之前,马云就曾带着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在香港敲钟。直到2012年,阿里以每股13.5港元的发行价完成私有化并撤出港交所。

  此番阿里为何又要“重回”香港?在美国上市后又在香港上市的它,对普通的国内投资者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二十年三次上市

  阿里在香港上市这一幕,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五年前。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在开盘时直冲92.7美元。刚过50周岁生日的马云满脸笑容地完成了敲钟仪式。

  事实上,在正式赴美上市前,阿里巴巴曾于2013年试图重新登录港交所。不过,由于当时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必须坚持“同股同权”,因而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遭到了港交所的拒绝。

  错过阿里,被视为港交所的一大遗憾。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就曾在香港IPO,然而更懂阿里的香港市场却错过了集团的整体上市,这让港交所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推动了其对上市制度的改革。去年,港交所正式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小米、美团等独角兽正是新规下的受益者。

  去年年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还曾向马云表达了希望阿里考虑重返香港市场的愿望,当时马云回应称“敢于这样说,标志着一个坚定的承诺,因此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市场”。

  张勇在此前上市前的公开信中也写道: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遗憾地错过了香港,“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过去几年间,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阿里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阿里也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到香港的未来建设中。”

  这是阿里二十年中的第三次上市,这一次,它回到了香港。

  为何重返香港?

  香港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提振市场,无疑,阿里巴巴也需要香港。

  首先,这是一个更懂它的市场。在美国上市之前,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高管团队花了10天时间满世界路演,让不了解阿里的纽约对它有了更多认识。当时阿里就曾提出,“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这一次,阿里巴巴重新回到香港,这里的投资者对它的熟悉程度已经不再需要张勇领导的团队重复一遍大规模路演。

  其次,阿里需要融资。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其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持续创新和投资长远未来。

  五年前马云曾说,“今天我们募集的不仅仅是钱,还是信任,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在马云的心中,阿里巴巴的责任是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创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如今也同样。

  在今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刚刚走马上任的董事局主席张勇宣布了阿里巴巴未来五年的战略总目标:服务全球消费者,其中有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创造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这是阿里完成长远的战略目标: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的必经阶段和所需要建设的扎实基础。

  因而,无论是服务内需的竞争,全球化布局的需要,还是一个长期的、面向平台底层的技术投入和积累,阿里巴巴都需要充足的现金为后盾。

  对股民意味着什么?

  那么,阿里巴巴今日在香港上市,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这当然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参与分享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巨头成长的红利。不再需要美股或港股账户,一旦阿里巴巴将来被纳入港股通,A股市场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港股通的渠道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

  在此前的阿里巴巴香港IPO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是否能纳入港股通时,阿里巴巴回应:“作为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小米,还有美团点评都已经成功纳入了港股通。当然监管机构会对阿里巴巴是否纳入港股通会做出最终的决定,我们希望将来也有机会纳入港股通。”

  阿里巴巴官方表示,在香港上市将使得更多来自亚洲各地的用户和集团数字经济体的受益者能够投资并参与集团的成长。除扩大集团整体投资者基础之外,本次发行将触达亚洲市场充裕的新资金,并为全球投资者创造接近全时段交易集团股票的机会。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阿里巴巴;上市;香港;港交所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