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天冷了你真的会取暖了吗?专家:常见的取暖法暗藏风险
2019年11月27日 07:05: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刘苏蒙)这周起,冷空气席卷全国,大地仿佛瞬间就开启 “冰冻”模式,合肥、武汉、南京25日先后迎来了第一场雪,杭州气温骤降10℃,不少人直呼:太冷了!

  随着气温的降低,“保暖”成为关键词,不少人拿出各式各样的取暖方式。浙大二院烧伤科陈国贤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每逢冬季,因烧伤、烫伤前来就诊的患者会大幅增加,其中多数是因为没有正确取暖。

  哪些取暖方式需谨慎?陈国贤主任分享了几种常见的取暖方式的隐藏风险。

  1、炭火取暖

  炭火取暖在农村等不发达的地区是比较常见的取暖方式,不过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2月份,家住杭州富阳的李女士因为天气寒冷,便和女儿在家里用炭火取暖。过了一会,李女士觉得头晕便打开窗户通风,回头发现女儿已陷入昏迷,随后报警求助。

  陈国贤提醒,炭火取暖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昏迷后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伤害。如果选择炭火取暖,一定要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2、热水袋取暖

  热水袋取暖很普遍,这种方式看似安全,但是在睡眠过程中,皮肤与热水袋长时间接触也会引起烫伤。“当热水温度达到42摄氏度时,人体与其接触就会产生刺痛感。温度超过46摄氏度,就可能引起烫伤。”陈国贤表示,这种烫伤是低温烫伤,但接触时间长,往往属于三度烫伤,愈合时间也很慢。

  3、洗热水澡

  “洗热水澡的水温一般是38摄氏度左右,如果水温超过70摄氏度,人体与其接触2至3秒便会造成浅二度烫伤。”陈国贤建议,洗澡或泡脚时,先打开冷水,再慢慢加入热水调节到一定的温度,以避免烫伤。

  4、电暖器取暖

  还有一种取暖方式也要当心,那就是用电取暖器取暖。陈国贤解释说,取暖过程中,如果电取暖器持续对着一个方向吹,会引燃衣物等易燃物品,因此使用电取暖器时,应该开“摇头”模式,不断改变它的方向。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空调或地暖来取暖,这两种方式相对来讲比较安全。”陈国贤说。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炭火;取暖;烫伤;保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