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
2019年11月27日 10:19: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阮帅

8659AE5D-E5AC-435C-9212-DA4A2E8B4363.jpe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11月27日,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共创都市圈数字化未来”。

  2018年10月,杭州都市圈迎来首次扩容,衢州、黄山二市成为新成员。扩容升级后的杭州都市圈打开了西进南拓大通道,成为长三角跨省都市圈,构筑起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的杭州都市圈新版图。据统计,2018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8666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财政总收入5976亿元,增长15.3%,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52亿元,增长6.8%。此外,区域总面积由首轮规划的34918平方公里扩大至53441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拥有常住人口2621万人,形成了便捷交通圈、经济先行圈、生活幸福圈、美丽生态圈。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同绘蓝图、共圆梦想,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推进融合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D28B8316-451C-4490-888A-C83BE02871D2.jpeg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目前,杭州都市圈数字经济发展氛围良好,增长迅猛。数字经济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数字经济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创新合作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杭州都市圈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带动、优势互补、开放协同原则,通过共建数字产业集群、共筑数字科创中心、共创产业数字化示范、共享数字化成果、共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快数字技术与都市圈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入融合。

  此次杭州都市圈“六兄弟”再度聚首,对未来有怎么样的崭新规划?会议上发布了新一轮的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大纲,记者了解到,未来的杭州都市圈,将以“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圈”作为总体定位,考虑以钱塘江为脉络,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和各城市的特色优势,发挥高铁高速的支撑作用,构建“一脉三区,一主五副,一环多廊,网络布局”的空间格局。大纲指出,规划目标拟分三步走,到2022年,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与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指导意见保持一致;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此外,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大纲、批准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工作报告等提案,随后,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市长分别进行了发言,并现场签署了会议纪要。会议还决定,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于2020年在嘉兴市海宁市召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都市;杭州;联席会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