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抑郁不等于自杀 浙二精神科专家:抑郁症这些知识你要了解
2019年11月29日 12:3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刘苏蒙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刘苏蒙)昨日,韩国女星泫雅自曝患抑郁,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担心,希望她好好活下去。近日,杭州一花季少女因抑郁欲烧炭自杀,所幸朋友报警,消防员及时将其救出……在心情悲痛的同时,抑郁症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不知不觉,在大家的印象中,“抑郁症”和“自杀”两个名词已经密不可分。

  但抑郁症你真的了解了吗?有些人认为,自己天生胆小,贪生怕死,因此不会抑郁。

  浙大二院精神科主治医师郜彬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他指出,抑郁症有三个核心症状:心境或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以及乐趣丧失。

  自杀并不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而是附加症状,抑郁症最严重时,可能引致自杀,但并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会自杀。因此,觉得自己胆小就不会得抑郁症的想法是错误的。

  人为什么会抑郁?郜彬告诉记者,导致抑郁的原因有两种,分别是外源性和内源性的原因。

  外源性抑郁是因突然变故、工作生活压力等外界因素引起的。外源性抑郁容易缓解,但再次遇到同类事情,也容易复发。内源性抑郁则是由躯体“内部”因素所引起的抑郁症,但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因素和中枢神经递质功能异常有关,需要的治疗时间可能更长。

  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预防抑郁呢?郜彬医生给出了几点建议。

  1、 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

  郜彬建议,多看一些专业书籍、大学教授公开课或网课,了解人的情绪为什么有高有低,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多一点心理学常识,而不是心灵鸡汤。”

  2、 注意自己的身体信号和别人的评价。

  郜彬解释,有时候人工作压力大,自己的身体会“发出”相应的信号,比如失眠、烦躁、脾气变差。有时周围的人会先比你自己发现异常,告诉你最近状态不对,这时候需要自己当心,找时间休息放松,如果无视这些信号,就有可能导致抑郁。

  3、建立良好的社交圈,有问题及时和别人沟通。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社交都是建立在手机、电脑屏幕上,很难拥有几个好朋友。郜彬说,拥有好朋友,有问题及时倾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有效预防抑郁症。

  如果察觉到自己的状态不对,可能抑郁,应该怎么办?郜彬强调,这时候千万不要去网上通过心理测试题表来了解自己的处境,因为自己做题的时候带有主观性,对测试题目的理解会产生偏差,应该去专业医院的精神科进行咨询。

  如果身边有人得抑郁症,郜彬建议,应该劝导他去正规医院看医生,其次要多鼓励患者,不能强行要求他做某件事,当然,陪伴也很重要,以防出现意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抑郁症;朋友;报警;精神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