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安吉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数据力量”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
2019年12月01日 07:11: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俞莹 彭文远

微信图片_20191201121409.jpg

安吉数字化转型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 图片由俞莹、彭文远提供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通讯员 俞莹 彭文远)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印发了《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安吉县从“两山”发源地迈向试验区。11月30日,安吉数字化转型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正式开启。当天“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揭牌,安吉县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相关协议,安吉的绿色智慧城市之旅就此展开。一座集“绿色智慧生活、绿色智慧政务、绿色智慧治理、绿色智慧经济”于一体的活力之城踏步而来。

  数据共融共享、系统互联互通。目前,安吉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完成绿色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在未来工作中将重点推进六大工程及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即实施绿色智慧云网工程、智慧政务数字化协同工程、社会民生服务数字化协同工程、县域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工程、环境治理数字化协同工程、产业经济培育数字化协同工程等。

  “除了六大工程,我们还建立了‘3+N’的总体架构,由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字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为主,多家信息化技术公司为市场生态伙伴,提供相关支持。”该局局长唐宝城介绍,我们会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评判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据了解,在“大数据”工作推进过程中,服务百姓是最根本的落脚点。“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事项“线上办”、“掌上结”。截至目前,安吉县已推出政务服务2494个,其中“网办率”99.84%,“掌办率”94.40%。

微信图片_20191201121343.jpg

安吉数字化转型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 图片由俞莹、彭文远提供

  “数据跑”带来的不仅是更高的效率,还有更精准的服务。今年以来,安吉县探索搭建了民生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人社、民政、残联等10个条线39项民生补贴的精准发放,免去了层层下拨的时间损耗,推动了财政集中支付在基层的工作落实,极大降低了补贴发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据悉,如今安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功延伸至机关部门内部,数字政府有了实际支撑。全县各部门经过前期梳理,提炼出300多事项,该局将这些事项录入政务协同系统,如岗位变更、活动审批等都可以通过“点鼠标”代替人员跑,省时省力却提质提效。

  数据产生的积极效益不仅遍布在城镇,散落于安吉乡村的“数字密码”被解开时,也仍然显现光彩,收获满满。余村是安吉大数据时代来临时,第一个“吃螃蟹”的村。走进余村村,满眼都是“数据”与“智慧”。村头的负氧离子检测屏实时显示村里的负氧离子含量;街道、房屋、公共设施等在一张图上真实还原,并关联民宿等旅游数据,一屏集成,让管理者更便利;“村村看三务公开”平台让老百姓在家就能看到村务信息;村里的智慧养老中心最受欢迎,智慧电视、远程医疗、物联网按摩椅、VR体验设备等让村民们目不暇接。“‘数字乡村’让‘三治融合’更进一步,人民群众更加幸福。”余村村主任俞小平说,有了余村的试点抛砖引玉,接下来,安吉所有的村庄都会以“数据”为引领,让乡村更智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安吉;试验区;数字化;新时代;大数据;智慧城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