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充满法度和温度 记者零距离接触高墙内的生活
2019年12月01日 07:4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旭萍 通讯员 邵亚兵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旭萍 通讯员 邵亚兵)11月29日,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公众开放日圆满结束,开放日期间,天目新闻记者聆听了监狱民警的管教故事,观摩了罪犯的改造情况,看到了他们亲手制作的艺术作品,也看到了高墙内的法度与温度。

  有法度也有温度的会见服务中心

  进入监区的第一站是“会见服务中心”,这里也是罪犯家属与监狱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场所。记者目之所及皆是暖黄色、木质调的布置,十分温馨。

  一大早从金华赶来的徐女士拿出身份证,经会见登记专用机智能识别后,机器上立刻打出一张排号单,上面告知徐女士需要等待三个号就可以进入和家属会见。

  “从会见登记完成,到面见在里面的家人,整个过程不超过40分钟。”会见服务中心负责人叶邦慧告诉记者,自2019年5月,塔山会见服务中心开始试行“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以来,监狱通过业务整合,专门设立智能识别、信息查询、咨询服务窗口,为罪犯家属的会见提供了实打实的便利。

  “家属来会见一次,总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但以前会见窗口既要办理家属登记,又要查询、回答家属问题,功能比较杂,不能很好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我们对‘会见窗口’做了减法,专门设立出咨询、叫号窗口,真正让家属实现少跑路,少烦心。”叶邦慧介绍道。

  此外,会见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家属恳谈区,“教育改造罪犯需要监狱和家属的共同努力,恳谈区提供了双方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记者看到,恳谈区每张桌上都放着一本意见簿,或大或小,都是罪犯家属对监狱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为民服务的温暖都体现在了小细节上。干净的座椅、特殊人群爱心专座、急救药品、爱心雨伞、手机充电器等。“会见服务中心是一个心连心的港湾,我们通过智能运用,改变以往的执法模式,让家属感受到便捷、高效、公正的服务,从而一定程度去促进罪犯的向善改造,这是我们监狱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民警的初心所在。”省十里丰监狱曾政委说。

  高墙内的修心教育

  进入监区后,记者发现,罪犯的监舍可以说是窗明几净、毫无异味。据了解,监狱为了让罪犯刑满释放后重回社会能有一技谋生,还专设了职业技能培训,比如电商、3D打印建模、厨师等。

  此外,省十里丰监狱还十分重视对罪犯的修心教育,通过建设“书香监区”,比如开展美院专家讲座、书法临摹、花鸟写意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罪犯,努力将其改造成守法公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临近这个特别的节日,记者还来到了省十里丰监狱HIV监区,这里是全省唯一的一个男性艾滋病罪犯集中关押点。

  九监区副监区长李警官已在监区管理整整8年,感受十分深刻,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九监区的张强(化名)20岁入监,服刑改造10年,因不敌艾滋病病魔肆虐,多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民警得知他的心愿是落叶归根,与家人相聚,便主动与他的父母联系。谁知张强父亲十分抗拒,家里情况也并不乐观,张强的姐姐、姐夫五年前因艾滋病去世,家中衰败不堪,只剩垂垂老父与稚嫩的孙女。民警只得辗转联系张强母亲,希望能破解冰局。

  “他母亲一开始也抗拒,后来我们给她看了她儿子写的忏悔信,她才有些动容,答应了我们。”这个脸色木讷,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五年没有流过一滴泪,今天终于哭了出来。“我儿要回来,就让他回来,我们一家人最后见一面。”

  民警用耐心和真心教育感化罪犯的故事在省十里丰监狱还有很多,“有些犯人的刑期可能比生命还要长,监区便成了他们另一个家,我们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在改造过程中,学会忏悔、重新生活。”李警官说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监狱;法度;家属;高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