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速公路迎来“+智慧”时代 “浙江第一路”最新进展来了
2019年12月06日 10:36: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汪驰超 通讯员 苏志敏


交通会.jpg

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展区 记者 汪驰超 摄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汪驰超 通讯员 苏志敏)20多年前,沪杭甬高速建成通车,成为浙沪协同发展中交通路网腾飞的起点。迈入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加速,"浙江第一路"也迎来了"智慧第一路"的新契机。

  12月6日,天目新闻记者从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获悉,浙江正积极推动长三角智慧高速交通网建设,年底将完成沪杭甬智慧高速公路绍兴试验路段试点建设,过往司乘将实现既省心省时,又省钱省油。        

  目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正以"安全、快速、智能、绿色"为目标,开展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三个智慧高速项目。其中,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项目立足于"先""试",打造成浙江省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的示范工程,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今年年底,沪杭甬高速绍兴试验路段将率先完成升级改造,基本实现"五化":基础设施数字化、车路感知协同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客货运输绿色化,达到初步智慧化运营水平。  

  "到2020年完成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后,全线将实现既省心省时,又省钱省油。"沪杭甬公司总经理骆鉴湖介绍,具体可做到路况信息"及时悉",拥堵指数发布、出行时间预测准确率达到90%;行驶体验"快舒捷",站点出入"零等待",平均车速提升8%,事故率降低10%;行驶路径"最优化",道路利用"最大化",通行能力提升20%;驾驶过程"少刹车",车辆运行"低油耗",站点减少碳排放提升12%"  

  此外,浙江省交通集团开启了新一代智慧服务区建设。"服务区车位是否充足,我能预订充电车位吗,洗手间余位哪里最近,我对服务区的投诉建议是否反馈……"在沪杭甬长安服务区,国内首家借助5G技术实现智慧化服务区即将投入试运行,全面实现"服务过程化、设施感知化、管理信息化、经营数字化"。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智慧;浙江第一路;交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