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什么信号?
2019年12月28日 08:44: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立波

  

经济工作会议.jpg

图片来源天目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立波)2019年即将过去,总结过往,展望来年,12月26日,一年一度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新的一年,浙江经济将如何发展?这场高规格的经济会议传递出了什么信号?

  信心

  2016年起,每年都有一批知名浙商受邀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宗庆后、王水福等41位浙商受邀参会。步出会场后,“信心”成了浙商们的心声与关键词。

  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对天目新闻记者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的内容都是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非常接地气,学习了以后,给企业增加了信心。“下一步,企业如何稳健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如何健康发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重点思考的问题。”他说。

  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江对天目新闻表示,听完报告以后,对经济形势充满信心,未来数字经济仍将迎来快速发展,对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林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听完会议报告感觉很振奋,公司打造的LHD海洋发电项目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运行的兆瓦级潮流能发电项目,正符合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而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必走之路。

  浙商们纷纷看好明年经济形势,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巨大潜力和超大规模市场;另一方面,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密集出台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此外,政府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增强了企业微观主体活力;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则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由此,浙江经济定会行稳致远,在2020年迎来光明前景。

  扶持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浙江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资源。不久前,中央公开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接下来,浙江省将就此制定一系列具体措施加以贯彻落实,不断推出实招新招,精准帮扶企业,为企业解忧、为企业助力、为企业赋能。

  浙江省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真心支持帮扶民营企业,把精准服务、解决问题落到实处,不断擦亮浙江民营企业“金名片“。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对记者表示,更好的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助于民营企业提供的创新产品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民营企业也更有机会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 

  改革

  “最多跑一次“已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名片,正在牵引浙江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群众和企业期盼什么,就把什么列入改革范围,加快实现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推动向机关内部、公共服务、司法服务、中介服务等各领域拓展,努力实现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一次不用跑是常态。目前,浙江正在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开展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个工作日试点,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平台3.0功能,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对记者表示,听完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激起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明年,相信在所有人的团结一致、努力奋进下,将取得更漂亮的‘成绩单’。作为浙商,我们一定实实在在干下去。”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经济工作会议;浙江;民营企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