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生命周期”服务!杭州余杭打造人才圆梦地
2019年12月30日 02:49: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编者按:2016年底,浙江首次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3年来,这项改革不仅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更由此撬动了浙江各领域改革。今起,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最多跑一次》栏目,用一个个生动故事,呈现这项改革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的深刻变化。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人才创业便利化改革,构建起“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成为无数创业者的圆梦之地。

  “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环境

  对于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纤纳光电”)的创始人姚冀众博士来说,2019年意义重大。今年8月,姚冀众带领创业团队第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刷新中国企业在光伏新材料领域的全球高度。而在前几天,他收到了全球首份钙钛矿电池组件稳定性测试报告,这意味着公司产品在材料工艺与组件工艺方面的可靠性已经得到认证。

  从3名海归博士组成的年轻创业团队,到如今尖端竞争领域的全球领跑者,回忆起公司的发展历程,姚冀众感慨万千。

  在2014年前后,钙钛矿因为光电性能优异,且原料丰富,成本低廉,引起了众多科学家的关注。此时正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读博的姚冀众意识到,这种新型材料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一旦成功量产,太阳能发电会比煤电更便宜,而且生产能耗非常低。”深耕光伏发电领域的姚冀众对此抱有很大的信心,但前沿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还有一段相当长的道路。

  就在此时,杭州余杭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很好,愿意给它充足的成长时间,希望你考虑来这里发展。”

  这份真诚打动了姚冀众,2015年,纤纳光电在位于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创立。

  在未来科技城,姚冀众这样的创业团队不是特例。“我们不用常规思维来看投入了多少、明年税收会是多少。我们只是提供充足的‘阳光’和‘水分’,为创业者创造自由成长的空间,帮助他们降低创业风险,从而实现茁壮成长。”未来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介绍,在这种“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环境下,余杭区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35万,引进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4900余名。

  无微不至的人才服务保障

  姚冀众告诉记者,2017年,纤纳光电开始由纯研发转向研发制造,原来的办公场地已无法满足需要,亟需寻找新址建造生产车间。“从年初开始找,看了不少地方都没有合适的,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知道我们有这个需求,主动帮我们推荐,这才找到了现在的场地。” 姚冀众说。

  设备搬进车间,公司又遇到了新的难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造对电力要求比较高,一旦遇到电力不稳定的情况,对纳米级的半导体材料研发生产影响很大。无奈之下,姚冀众向管委会反映了这个难题。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供电所专门拉了一条电线到公司厂房,为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不仅如此,为了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余杭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搬到线上”,开发了“O2O”云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以前申请人才补贴,需要专门穿过整个余杭区去交好几次材料,现在都可以网上申请了。” 姚冀众举了个例子。

  “我感觉,在这里有很多人帮我们追逐梦想。” 姚冀众说,这种无微不至的人才服务保障对公司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帮助,“现在我们商业化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明年产品就能大规模生产了,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余杭区;人才服务;人才;创业者;最多跑一次;创新服务体系;创业团队;人才环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