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积极探索诉源治理 全省收案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9年12月30日 09: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沐子 通讯员 孟焕良

WechatIMG102.jpeg

  图片来源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沐子 通讯员 孟焕良)12月30日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十大典型事例暨示范诉讼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11月,全省法院收案1578658件,同比下降4%,是近10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也成为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近年来,浙江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政治优势。

  浙江法院坚持科技推动,打造分层递进、智能解纷的在线纠纷解决模式。2017年,浙江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构建递进式、漏斗型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化解模式。

  平台与法院审判系统、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平台、人民调解平台等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网上申请立案的民商事案件可自动推送到平台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可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自动回传至审判系统进行立案,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62万人次,流转案件72万件,调解成功63.3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今年以来全省法院道交纠纷收案同比下降17.55%。

  此外,浙江坚持党委统领,研究出台《关于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递进分层解纷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党政主导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目前,全省94家基层法院已有90家完成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其中整体入驻14家,入驻率95.7%,矛盾纠纷多元共治的联动效应已基本形成。

  针对总量大、占比高、增幅快,而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间借贷、劳动报酬等纠纷领域,浙江法院强化民间借贷纠纷协同治理,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加强对职业放贷行为的规制,建立税款征收联动机制,对职业放贷人依法征税。2018年,浙江全省法院民间借贷收案21.6万件,由2017年的上升25.5%转为下降5.6%。今年1至11月,全省法院民间借贷收案同比继续下降29.32%。针对劳动争议等涉众型、群体性案件,积极探索个案示范化解纠纷模式,精选典型案件作出示范性裁判,促使同类案件及潜在纠纷当事人合理预期诉讼结果。今年1至11月,全省法院新收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下降7.36%。

  在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同时,浙江法院高度重视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诉讼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秉承“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给老百姓用”的理念,目前,浙江全省107家法院已基本建成立体式、集约化、信息化、全方位的“一站式”新型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提供导诉、分流、立案、信访、保全、调解、执行、判后答疑等诉讼服务。

  此外,浙江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已实现省内全面畅通,跨域立案实现与全国法院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民事一审网上立案数50.8万件,网上立案率63.2%,今年1至11月跨域立案数2432件,其中跨省域立案608件。运用智能化建设“引擎”,全面构建新型司法服务模式,截止12月27日,全省共有约46.3万名当事人、8.6万名律师完成移动微法院的注册认证,约213.4万件案件在线上开展诉讼活动。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示范诉讼服务中心”和“优质服务群众先进个人”竞赛结果,并介绍了诉源治理十大典型事例。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诉讼服务中心;法院;诉源治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