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304!宣城民警为何用这个数字概括自己的2019年?
2019年12月30日 12: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研

  编者按: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已在眼前。过去这一年,有人升职、加薪、娶妻生子;有人奉献、付出、给人温暖……笑容背后,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让我们细数2019年的点滴,为自己送上一个微笑。不论成功与否,只要你还在为美好生活奋斗着,我们都想对你说一句:你笑得真好看!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1304。”当被天目新闻记者问起这一年的关键词,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姜文,笑着报出了这个数字。

  1304,是姜文自创的全国首个失证找寻平台“找正证”上,至今为失主找回身份证件的数量。

W020191230578234981081.png

  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姜文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从警15年,从派出所民警到刑警队,再回到派出所任副所长,姜文熟悉几乎所有的业务。“最早在一线工作的时候,就经常有群众来问有关身份证件丢失的问题。”姜文说。

  2014年,姜文来到经侦支队,开始接触手金融犯罪类案件。工作中,姜文逐渐发现,不少群众丢失身份证后,由于没有及时做挂失处理,经常被不法分子冒用,存在很大的金融风险。

  姜文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捣毁了一个信用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近300万元,他们的作案手法,就是利用他人身份证申请大量信用卡,从中牟利。”

  震惊社会的“北大学子弑母案”也给姜文留下了深刻印象,嫌疑人吴谢宇利用母亲的身份证向亲友借款,甚至在被抓时,他身上还有30多张网购来的身份证,被用于在国内活动。

  姜文由此想到,在大数据、云计算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什么不建立一个平台,让拾到他人身份证的人有处可还,丢失身份证的人有处可找呢?

  说干就干。2018年10月,姜文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取名“敬亭蜀黍”。自此,全国第一个失证找寻平台有了雏形。

  最初的平台由姜文独自运营,工作之余,他利用自己的认证微博进行推广,对于那些捡到身份证及时上报归还的人,还自掏腰包给予一定奖励。

  同时,由于技术限制,身份证并不支持远程销毁,即使失主已经补办的新证件,原有的身份证件也需要相关部门处理。因此,平台也会将散落社会的证件回收,统一处理避免被冒用。

  今年11月,“敬亭蜀黍”平台全新升级更名为“找正证”,以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为认证机构,并得到了一家大数据公司的技术支持。姜文说:“这样一来,以公安部门认证的平台更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二来有了大数据的支持,也更方便后台信息的整理和储存。”

  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找正证”,“拾证招领”、“失证登记”和“平台有证”,三个操作界面简洁易懂,针对不同需求填写信息,后台会实时刷新数据,发现可以匹配成功的证件时,会及时联系证件主人,实现失证返还。

  目前,除了线上在微博、微信和抖音开通官方账号推广外,在线下,平台也将与基层派出所合作,进一步扩大受众。

  至今,“找正证”已为全国各地群众找回1304张身份证,后台也收到了来自西藏、云南、黑龙江等地的登记信息。上线一年多,“找正证”入选宣城市十大法治事件。

  谈及一年来的收获,姜文笑了:“奖项是对我的肯定,不可否认对我有很大鼓舞,但我最大的收获,还是亲手或是通过平台,看到一张张证件回到失主手里,毕竟谁都不愿自己的证件被不法分子利用。”

  失主们的一声声“谢谢”,以及一张张如释重负后笑脸,陪姜文走过了这一年。而他的脸上,也透露出对着一份“事业”的坚持和憧憬。

W020191230623667787912.png

  全国失证找寻平台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身份证;宣城市公安局;找正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