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区更好管居民更幸福 安徽宣城探索“红色物业”
2020年01月03日 07: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研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车辆随意停放、楼道杂物乱堆乱放,一直是我们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安徽宣城柏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刘红专说,“自从2019年10月开展‘红色物业’服务以来,这两项问题已经有了质的变化。”

  什么是“红色物业”?近日,记者来到柏庄小区一探究竟。

  走进小区大门,环顾四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由于是上班时间,车位有不少空余,但从路面划线依旧可以清晰地辨别出,不少路边停车位,是由原本双向双车道的道路改造而来。刘红专告诉记者:“道路划线改造后,增加的停车位缓解了一部分需求,但目前小区内的车位设置已经饱和,还是不够业主停放。”

  柏庄小区现有居民4138户,人口约1.2万人,为高层商品房。车辆停放困难、楼道杂物影响通行和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都是小区居民经常反映的问题。

  2019年10月,宣州区推出“红色物业”服务,在街道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 “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遇到居民反映的问题,重大事项社区党支部先理先议,随后四方共同商议对策,在经过业主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最后由物业执行。

  如今,在停车位少的问题上,经四方商议,社区物业印发了“致业主的一封信”,由社区工作人员和业委会代表上门宣讲,看到同为业主的业委会代表,居民也纷纷表示将会配合小区工作。

  此外,由于高层住宅住户基本靠电梯上下楼,长期空闲的楼梯一度成了业主的“户外杂物间”。“这不仅是看上去杂乱的问题,如果遇上火灾需要从楼梯疏散,堆放的杂物不仅影响通行,还有可能成为助燃物,后果不堪设想。”刘红专说。

  如今,小区专门成立了一支巡逻队,每天在楼道内巡逻,看到楼道或户外堆放了杂物,会第一时间通知业主进行处理。“红色物业”服务开展以来,社区还举办了两次宣讲活动,由业主中的党员代表带头,邀请更多业主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

  两年前,家住25幢的居民张先生从另一个小区搬来柏庄小区,对于小区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当被记者问及对小区“四位一体”服务的感受,他笑着回答:“还要怎么好呀?”

  宣城市宣州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强介绍,把好业主委员会这个阀门,是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关键。遇到问题先由党组织充分讨论,四方加强沟通协调,能够更顺利地推动问题解决。

  实际上,以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水平的小区不止柏庄小区一个,针对物业服务整体水平不高、业主自治难、小区综合执法难等,宣城市近期开展了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小区治理好了,城市治理就会更有效更细致。”马强说。接下来,宣城市将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乃至社区治理的试点基础上,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解决好小区管理主体、依法决策等问题,切实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宣城市;红色物业;基层治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