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井贤栋:浙江中小企业应多借eWTP东风
2020年01月12日 08:43: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杨朝波 马佳妮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娜 杨朝波 马佳妮)“浙江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助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东风,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更高质量地‘走出去’”。

  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经济界二组小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井贤栋提出了这个建议,他说,eWTP将成为浙江省参与全球竞争的新高地和外向经济的线上战略门户。

  eWTP是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由阿里巴巴集团首倡,表达的意思是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目前,浙江的杭州、义乌,以及马来西亚、泰国、比利时、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均已参与。2019年12月,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在杭州上线,为跨境零售电商出口带来便捷退税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eWTP也面临挑战。井贤栋介绍,当前浙江省大量中小企业有海外拓展的需求,但拓展方式相对传统。同时,浙江省中小企业跨境数字化经营的效率受到制约,以跨境贸易出口为例,海关、税务、海事、外管等各项服务环节的数据依然相互割裂,影响了数字政务的体验。

  针对这些难题,井贤栋建议出台更多有力政策鼓励浙江省广大中小企业使用eWTP平台,推出一批示范工程。同时,总结义乌和杭州的前期试点经验,加快向省内其他地区甚至长三角推广。

  井贤栋还建议,纵深推进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跨境贸易相关的政务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跨境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中小企业;贸易平台;浙江省;跨境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