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王天亮:用规范临床数据证明中药疗效
2020年01月14日 07:25: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汪驰超 见习记者 朱研 编辑 余西萌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驰超 见习记者 朱研 编辑 余西萌)“浙江应该以临床治疗为导向,以规范的临床数据证明中药的疗效,从而把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围绕“健康浙江”的界别协商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王天亮提出了这个建议,他说,创新是浙江省中药行业传承和发展的生命力。

  “首先是要树立文化自信。”王天亮表示,中药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重大贡献。失去文化自信,人们就容易对中药产生偏见。

  王天亮介绍说,中药在抗病毒、心脑血管和康复方面的疗效是客观存在的。但要发展好中药,光靠“自信”是不够的。“怎么证明中药好?关键在于用临床数据证明,与化学药相比中药在疗效上必须更有优势。”在王天亮看来,以临床治疗为导向,与化学药物进行疗效对比,对发展中药特别是传统中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针对这些问题,王天亮还建议,对疗效确切、作用机理明确的传统中药,要加大上市后的临床再评价的力度。对疗效确切、与化学药相比有用药优势的产品,建立与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基本药物遴选、医保目录调整、优质优价确认等联动机制,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中药;临床数据;浙江;治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