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工作费鞋!浙西高铁新线“大块头”站长连续5年值守除夕
2020年01月23日 03:29: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薇 倪雁强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 倪雁强)夜间的铁轨,寂静无声。杭黄高铁铁路段褪去了白天行驶的忙碌和喧嚣,零点一过,对于孔凡浩来说,属于他们的幕后工作刚刚开始。

  从联调联试到开通运行,浙西这条高铁新线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运输记录。孔凡浩是建德站的站长,也是建德站的首位站长,他同时要管理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四个车站。

  "注重安全,不要遗漏随身行李物品。"记者见到孔凡浩时,他正在建德站进站口帮旅客从安检机上提取行李。1米91的身高,200斤的体重,孔凡浩身穿藏青色的铁路制服,脸上始终挂着憨厚的笑容,在车站的人海中,一眼就能从众多"蓝制服"中认出他的身影。

  孔凡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杭黄线上的"大块头"站长。但他明白,大的不仅是块头,还有肩上的责任。

  孔凡浩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看看杭黄线四个站是否有什么重点列车。重点列车的意思,就是在站台上客流量比较大,上车旅客超过300人次。如果当天正好在这个站,他一定会亲自到站台看一看才安心。没有办法自己到现场时,则会另外安排其他工作人员接送旅客。

  "对于铁路工作者,列车不停,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除了负责车站的日常工作,白天的客运工作结束后,孔凡浩每个月都需要对列车运行的外部环境进行两次巡查,确保行车安全。绕着整个建德站巡线一圈,14公里的路程步行下来大约2个半小时。而他这一天的微信步数,往往都会超过30000步。

  杭黄高铁建成前期,由于铁路没有开通运行,他只能靠开车和走路走遍四个车站,而当时路面又不平整,让孔凡浩印象深刻的是,一双新买的皮鞋穿了一个月,鞋底就脱开了。"因为杭黄铁路是新开的线路,每个运输节点可能都会存在未知,只有走在现场才最安心。"他说。

  当记者问孔凡浩在杭黄线工作一年什么事最难忘时,他笑着说:"大概是工作用鞋比较费吧!"到目前为止,他的宿舍里已经有两双鞋底脱胶的皮鞋。"鞋子破了还算幸运,我们有同事的脚都被路面的尖锐物给划破了。"

  每逢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今年的除夕夜,孔凡浩依旧会在岗位上度过,这也是他连续第五年值守除夕。准确来说,这是他经历的第17个春运。事实上,从2018年10月他搬到建德站办公开始到现在,一年多时间,他与在杭州的家人聚少离多。

  "除夕夜不能和家人一起度过,会不会有什么遗憾?"

  "我和家人都习惯了,感谢家人那么多年以来的支持。"

  谈起自己的孩子,这个36岁的中年男人说话间不自觉地温柔了起来。"别人的家长很多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性质,儿子常常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听着还是蛮难受的。"孔凡浩说,作为父亲,陪伴他的时间确实太少。

  这是浙江最年轻的高铁线路,这位漂泊在"异乡"的杭州人,是无数铁路人的缩影。孔凡浩说,对于家人虽然有所亏欠,但是看到旅客顺利踏上回家的路程和家人团聚,一切都值得。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铁路;浙江;杭黄高铁;春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