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多个小区捐款给物业引发居民大讨论:这钱该不该捐?
2020年02月08日 07:30: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娜)“亲爱的业主,为了感谢物业人员在这段困难时期对小区的坚守,让小区一线工作人员感受到郦城业主的爱,经热心业主提议,业委会经过慎重讨论,决定由业委会发起‘我们在一起’募捐活动,向坚守一线岗位的物业、安保、保洁人员送上疫情时刻一份特殊的关怀”。

  2月7日上午,杭州龙湖春江郦城小区业主群里都在转发着这一条信息。看到捐款信息后,业主群里业主纷纷向已公示的支付宝账号捐款。

  多个小区物业向居民发起为工作人员募捐的信息

  募捐活动发起后,居民们都很热心,二话不说就扫了二维码,向公示的账号里转账了一定金额的捐款。

  “一线物业员工在疫情期间,还是应该慰问一下。”

  “我觉得这样给一线人员物资或者奖金蛮好,最近每次看到他们努力做好工作的时候,想过买点东西给他们,又怕唐突。这种时候宁可相信好人多。”

  到2月8日中午为止,滨江龙湖春江郦城小区的业主捐款达3万多元。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两天,杭州多个小区,如杭州上城区蓝色钱江、候潮府,滨江风雅钱塘、江南豪园等小区也都在发起此类捐款,捐款对象皆为“小区的物业人员”。

  部分小区居民热议捐款

  多则捐款信息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出后,候潮府、江南豪园、风雅钱塘、春江郦城等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对于物业和业委会发起的捐款,也有居民持不同态度,“有爱心可以到社区安排的捐赠点捐赠,物业人员开支应由物业承担,此时更需要捐款的是疫区医务人员。”

  也有业主直截了当,觉得这是“物业满满的套路。资金缺少可以直言,物业换着法子省钱。”

  还有人质疑,“确定这钱是给一线工作人员的吗?”

  当有人在群中发起质疑时,龙湖春江郦城业委会一位江姓负责人在群中向业主承诺,所有捐款用途将进行公示。

  家住候潮府的王女士向天目新闻记者出示了一则侯潮府发动的捐款信息,物业管家小周在群中发布信息,感谢业主对服务工作的支持,表示“还缺一定数量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另因菜场涨价,我们预留给保安队员的菜钱不足以满足每日所需,也欢迎大家买菜买肉给队员们改善伙食。 ”

  王女士说,这些本是物业应该做的事情,为什么要业主捐款?让她觉得可气的是,物业经理的话语间还透露着不满,她向天目新闻记者出示了一则物业经理与业主的微信语音对话记录,经微信翻译后,大意是,“在这种时候,每人每天拨款40块钱,有没有想过企业的投入资本有多大?50位工作人员,2000元开支,如果作为绿城物业集团来讲,下面项目众多,投入的资本增加了几千万,甚至可能是上亿。”

  他在信息中提到,旁边的蓝色钱江小区,2月7日早上开始募捐,短短两个小时捐款额达十几万。

  “物业经理嫌少,我们又收到了群里再次发动捐款购买口罩、买菜买肉给工作人员的信息。”同住侯潮府的林女士认为这是“物业在利用大家在特殊时期的爱心和善意,来缓解自身资金问题。”

  这钱到底该不该捐?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向业主发起募捐活动的这些小区分别属于绿城、龙湖等物业公司管理。其中蓝色钱江、候潮府、风雅钱塘属绿城物业,龙湖春江郦城属龙湖物业。

  记者联系了侯潮府所在的海潮社区相关负责人管艳娟表示,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社区有安排自己的捐赠点,目前侯潮府还没有成立业委会,捐款事宜是物业发起的。

  随后,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了龙湖春江郦城物业郑经理,她解释这是热心业主自发捐款,与物业并无关联,是业委会自己发起的。当记者问及募捐资金用途时,郑经理表示,“相关资金将用到防护用具、工作人员餐饮补贴上。有些开支也不应由物业来承担。”

  这样的捐款该捐吗? 

  家住春江郦城的李先生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名义上看是业委会发起,实际上是物业在操作。但大家都本着一颗为善的心纷纷捐款了。”他表示自己将选择到社区统一安排的捐赠点捐赠。

  家住风雅钱塘的高女士表示,如果是纯粹给一线的清洁工、保安,她很愿意,毕竟他们很辛苦,但如果是物业是考虑到成本,变相向业主要钱,她一分都不会出。

  绿城紫兰公寓的毛先生也收到了捐赠信息,“疫情时期,每个人都想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也是居民表达对一线工作人员关爱的一种方式。捐款不分多少,爱心不分大小,物业不应以捐款金额比较,不然最终会寒了业主的心。”

  如果你是业主,你会捐款吗?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捐款;募捐;疫情;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