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战疫·面孔#爱他们就像爱家人 “疫”线工作人员讲述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25天
2020年02月19日 04:21: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浙江在线2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 周娜)整整25天,他都是在杭州江干区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度过的。用江干区卫健局王晓哲的话讲,就是与隔离人员“同吃同住”。

  这25个白昼与黑夜,江干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前后来了300多个被隔离人员,王晓哲事无巨细地操持着每一位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

  疫情时期,他勇敢地走向了“疫”线,将一腔热诚的爱心化在了无微不至的细节。

  边摸索边完善 三个医学观察点是这样建成的

  江干区是杭州流动人员较密集的区,经杭州火车东站来杭的外地人不少,疫情发生后,建集中医学观察点迫在眉睫。

  “我去吧!” 大年二十九,接到电话后,王晓哲就主动提出参与到一线战“疫”。其实,王晓哲今年1月13日才从部队转业到杭州市卫健局,在部队的26年,他没有和家人过过一个团圆年,原本准备今年春节带着家人去旅游,得知工作需求后,他主动退掉了机票。

  当时已有三个人被隔离,要安排住的地方。年二十九开始,王晓哲参与选点,寻遍了江干区,选择符合医学要求和隔离标准的酒店,最终确定了丁兰街道的一家商务酒店。老板是台州人,刚刚回老家过年,经过沟通以后,他大年初一就赶回了杭州。紧锣密鼓地安排之下,大年初一,王晓哲和同事一起建起了第一个医学观察点。

  “所有的管控摸索,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只能一边摸索一边不断完善。”这家商务酒店不是独立的一幢建筑,其中还有两层单身公寓,上下电梯还很可能会碰到,王晓哲将电梯机械分开,保证隔离人员与居民绝对隔离;酒店的地毯不符合规定,他当天就找了一个装修工,要来了便于消毒的地垫,又采购了一次性雨衣,暂时用于物理隔离。

  一开始,工作人员稀缺,三个保安和两个保洁人员,一听说工作性质,当晚都没有来。人员紧缺,他和同事当起了“保安”。

  江干区辖区内,有杭州最大的交通枢纽杭州东站,在这里查出的疫区返杭人员,除一部分居家隔离外,其他的都要安排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年初六,王晓哲又参与到了第二个观察点凯旋街道医学观察点的准备工作中。

  这一次,有了之前的经验后,他从容了许多。一旦得知有新的隔离人员接进来,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接进来以后,安排保洁人员跟随其后进行消毒,确保他们走过的地方,都逐一消毒。每天7点钟,开始收集隔离人员体温,并对隔离人员情况进行研判。

  25天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小细节里都是爱

  被汗渍浸透的衣服、满是压痕的脸、饿时充饥的一碗泡面、每天只睡3、4个小时……王晓哲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地连轴转。2月5日那天晚上,从杭州火车东站接到九堡医学观察点的人员,基本都是夜里到杭州,安排好以后就是后半夜三点钟了。

  隔离人员的饮食起居,王晓哲都一一安排落实。年初,在丁兰街道工作人员的支持下,他选定了一家餐馆定点供应餐食,把饭菜分好送到隔离人员的房间门口。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有的喜欢清淡,有的喜欢辣的、咸的,为了最大限度满足隔离人员的需要,王晓哲几乎加了所有隔离人员的微信,有什么需求,通过微信一一解答,给有特殊需求的人员跑腿。有一位湖北返杭的老太太,吃了20多年素菜,王晓哲就叮嘱餐馆,一定要有一个菜是纯素的。

  隔离工作中,也会面对许多被隔离人员的不解,因此心情安抚也很重要。在杭工作的湖北人小芳(化名),过年期间,她的父母及妹妹一家五口从湖北来杭探亲。小芳很不解,“他们是到杭州过年的,结果把他们给关起来了?”她的情绪很激动,在隔离点大吵大闹。为了防止失控,王晓哲只能做思想工作,“他们从湖北疫区来,你真的关心他们,就应该让他们在医学观察点隔离,我们也不会亏待他们……”两三个小时的劝说下来,口都讲干了。

  李军(化名)一家三口,是从湖北武昌到杭州旅游的。他已经买好了去其他城市的火车票,但进入医学观察点隔离后,1000多元钱的火车票就没法退了。“1000块钱也是钱啊,总不能打了水漂。”王晓哲联系了杭州东站管委会退票,去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前,他将火车票里外都仔仔细细消了毒。  

  期间,还有一位被隔离人员,提出要给她置办一台电脑。 王晓哲了解了以后才知道,她是一名特诊科医生,加入了网上看CT片的志愿小组,必须要电脑看片进行网上会诊。他马上联系了社区,给她搬来了两台台式电脑。

  连续二十几个日夜的驻点坚守,王晓哲与其他工作人员们正通过一点点的努力,让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人性。“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脱下军装,不变的是军人本色,我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王晓;隔离人员;杭州;隔离;湖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