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安徽宣城“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线上开展
2020年03月28日 04:17:29 来源: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钟海燕

微信图片_20200327120349.jpg

  “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开幕式现场 钟海燕 供图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钟海燕)近日,安徽宣城第七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开幕。

  与往年活动不同的是,本届“三月三·敬亭山”采用了线上举办的形式,通过网上展播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录制,主持人宣布开幕,随即举行了研学展演,展现敬亭山的研学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327120353.jpg

  研学活动现场 钟海燕 供图

  为避免人群聚集和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全部采取线上进行的新模式,从3月26日拉开帷幕至4月26日结束,为期一个月。活动包含了开幕式、研学成人礼展演、敬亭绿雪春茶开采礼、诗词飞花令、线上游敬亭及摄影大赛共五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327120357.jpg

  早春云雾缭绕的敬亭山 郑波 供图

  “三月三”是中国古老节日上巳节的俗称,这个节日起源于周代的水滨祓禊之俗。《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写的当时的情形。

  到汉代,上巳已成为节令。每逢此时,男男女女穿上新缝制的春装,结伴而行,采摘香草,到水滨祭祀洗浴,宴饮游乐,认为这样可以祓除疾病和不祥,由此而派生出上巳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曲水流觞。

  历史上最著名的“曲水流觞”当属王羲之在会稽举行的兰亭之会,王羲之乘兴挥毫而作《兰亭集序》,成就“天下第一行书”。

  到了唐代,上巳节祭神沐浴的巫术色彩渐渐淡去,而逐渐演变成以郊游踏青、水边宴饮为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 朱戈倩

标签: 敬亭山;民俗文化;开幕;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003/W0202003284793102371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