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直播卖出1000多斤茶叶 安徽宣城茶农线上带货致富
2020年04月07日 03:1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宣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宣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我是主播勇哥,今天上午开始采茶了,我带大家看看这新鲜的有机茶叶是怎么采摘的……”近日,安徽宣城广德东亭乡石媳坞阳岱山村的一处茶园里,一口掺杂着乡音的普通话飘然入耳。仔细瞧去,只见在一群采茶工身边,茶农朱勇正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手机另一端的“粉丝”们介绍今年春茶采摘的有关情况。

  “也算是赶了一回时髦,”直播间隙,朱勇向记者介绍了接触“直播”的经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手机上看见有农户利用抖音APP直播平台销售蜂蜜,仅仅几个小时就卖出了上千单。

  “既然线下销售有压力,何不打开网络销售渠道?效果好的话,还能让合作社的47户茶农一起‘线上’致富。”朱勇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很快就采购了手机、三脚架和话筒等设备,跟着村里的年轻人学起了直播。

  这段时间,天刚蒙蒙亮,朱勇就带着简易的设备上山了。撑好支架,夹上手机,打开话筒,茶香四溢的茶园中,一场现场直播准备就绪。镜头里,随着采茶工一捻一摘的轻盈手法,一粒粒新茶芽尖便落入竹篓里,赢得了观看直播的“粉丝”的热情点赞。

  “清晨的阳光特别好,用手机直播的时候,茶园和茶叶在画面里看起来更漂亮。”朱勇说。

  聊起第一次直播的经历,朱勇直言“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虽然平时也看一些农户直播,觉得操作起来很简单,但是自己面对镜头后,一时半会不知道说什么。“后来我就从自己熟悉的茶园和种的有机茶说起,慢慢就打开了话匣子。”

  一个小时的直播很快结束了,朱勇指着手机屏幕介绍道,今天上午的直播效果不错,已经陆续收到十多份订单了。

  “目前通过直播卖货和线上销售,总共已有1000多斤的茶叶订单。”朱勇的言语间充满欣喜,透出对今年春茶季销售的十足信心。
  “70后”朱勇是当地有名的资深茶农,家里的茶园面积达700亩,其销售的茶叶也已连续4年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4年,他成立了广德市石媳坞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其中,通过打响品牌打开销售渠道,进而实现共同致富。2019年,合作社对外销售茶叶1.5万斤,其中有机茶叶2200多斤,产值达500多万元。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种了几十年茶叶的朱勇措手不及。“眼看采茶季节到了,采茶工却没招够。”他说,好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采茶工陆续赶了过来,这才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
  谈起在茶园直播,朱勇坦言,自己一方面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想借助这个平台向网友“科普”有机茶的有关知识。“平时我和大家一起采茶,放下竹篓后,我就成了茶文化‘宣传员’。”他笑着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新的尝试,让更多人了解广德尤其是阳岱山村的好山好水和好茶。
  在朱勇的示范带动下,这个采茶季,阳岱山村不少茶农纷纷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不仅玩起了直播,还纷纷开起了网店。

  “通过直播,从采茶到制茶的全过程,‘粉丝’都能看到现场。”朱勇希望,这样能让他们放心购买和饮用。

  (视频素材来源:宣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直播;茶园;宣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