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在即 今年它踏着“七朵云”而来
2020年04月08日 07:44:38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见习记者 王晶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一年一度的浙江新昌大佛龙井文化节,素有“中国茶叶风向标”之称。与以往不同,今年这届文化节将通过云直播、云游览、云互动、云发布、云观点、云连线、云消费在内的“七朵云”,用互联网思维和品牌思维进行颠覆改造,将“线下节庆”转至线上为主,并于4月15日掀起一场“云端盛会”。

IMG_3308.jpg

  第十四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从4月8日活动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式将举行茶王赛、春茶礼佛等子活动,并发布2020年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同时,全国各茶叶主管部门、知名茶叶专家和企业家,也将通过“云相见”的方式,交流茶产业发展现状、经验和方向。

  八山半水分半田的新昌,茶叶在其农业版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去年,新昌茶叶总面积近15.3万亩,全年产量5030吨,产值超12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86.2亿元。在新昌,42%的人口与茶行业相关,1/3的农业总产值、农民一半的收入来自茶业。

IMG_3340.JPG

  新昌茶农们正在茶地间采茶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十多年来,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的持续举办,为全县茶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显著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炜瑶告诉记者,“大佛龙井”品牌价值从2009年的17.34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43.04亿元,连续十年跻身全国十强。“接下来,我们要考虑如何将品牌知名度转化为品牌溢价,让茶农得到更高收益。”

  “大佛龙井”品牌的新形象也在会上揭开盖头。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主形象中融入了大佛、茶叶、露水等元素,“居深山、心自在”这一核心价值则传递出鲜明的品牌个性,与浙江境内其它龙井形成了显著差异,同时也为品牌的统一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IMG_3341.JPG

  云雾缭绕的大佛龙井茶地 活动组委会供图

  互联网时代对农业生产、管理、营销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新昌县副县长吕田看来,将茶文化节从线下转到线上,既非疫情下的权宜之计,也非无奈之举,而是基于互联网环境条件,对品牌营销模式的新探索。

  据介绍,传统的线下“茶文化节”,不仅投入财力、物力、精力巨大,而且传播受众较为有限,难以到达终端消费者。转为线上线下融合后,一方面强化互联网思维,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并通过线上投放,迅速放大传播效果,另一方面则将设计元素全面植入节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场景,以强化受众对品牌的认知。

  记者还注意到,新昌的“云节庆”并非简单的县长代言、网红直播,而是根据产业现状、消费趋势、目标群体等特征,所做的系统、全面的转型谋划。此次,新昌将运用H5形式将内容线上集成,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引流,实现“品效合一”的营销,以打通“农业品牌—农事节庆—农品上行”的全链条通路。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文化节;浙江;龙井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