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发信用绿码、建立失信名单 浙江五部门展示行业信用监管成果
2020年04月17日 12:09: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薛昊悦 通讯员 李利智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薛昊悦 通讯员 李利智)4月17日下午,浙江省信用办组织召开省级部门行业信用监管观摩会,33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参加会议。

  会上,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5个行业信用监管先行先试典型部门现场介绍本行业信用监管情况;省大数据局、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公共数据使用和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专题介绍。

  五个试点部门在监管领域做好信用数据归集、指标体系设计、模型构建及应用等工作,充分发挥信用评价结果的“指挥棒”作用,管理效能普遍提升。

  省科技厅:将诚信管理纳入科研活动及人才管理全过程

  省科技厅依托省科技项目管理系统,针对从事科研活动的人员、企业、事业单位三类主体分别建立指标体系,建立了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将诚信管理纳入科技与人才计划实施、项目与经费管理、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科技奖励评审、企业认定备案等科研活动管理全过程。


信用1.png

科研人员科研诚信评价指标体系

  科研诚信信息系统除查询功能外,还具备信用榜单、科技业务预警等功能。按照相关规定,将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信用主体列入红黑名单,起到激励警示作用。当前列入系统红名单的信用主体有234个,列入严重失信名单(黑名单)的信用主体有3个。

  省自然资源厅:依据信用等级巡查矿山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将全省1970家矿业权人信息、625家地矿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纳入监管平台数据库,通过及时分析从业主体的信用等级,动态调整巡查监管频次,信用等级高的将降低抽查比例、适当减少监管频次,信用等级低的将合理提高抽查比例、适当增加监管频次,加大监管力度。



信用2.png

  行业信用监管模型架构图

  在2019年度的矿山动态巡查中,发现疑似越界开采81起、界桩受损49起、界桩位置移动14起、最低开采标志受损8起、告示牌受损42起、告示牌内容不清晰完整18起等多类问题。通过勘查项目巡查,发现重型山地工程未施工1起、疑似以采代探1起。从巡查监管情况看,矿山企业疑似越界开采行为同比减少近50%,勘查工作逐步规范,巡查工作有效把违法苗头制止在“萌芽”状态。

  省生态环境厅:22家企业因环境信用差被淘汰

  省生态环境厅将48410家企业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设计了环境守法、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社会责任等三大类共21个子项指标,对监管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进行量化评价。

  依据评价结果,在2019年全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共对2257家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便利或实行容缺受理,对15家信用较差企业予以从严审查,推进了对企业的扶优限劣。由于企业环境信用对信贷融资、税率优惠等方面有较大影响,企业积极整改环境问题,不断提升自身信用,2019年共有28家企业完成环境违法“黑名单”信用修复,22家企业因环境信用差被市场淘汰。

  省文旅厅:对全省2726家旅行社进行精准“画像”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国内率先制定“浙江省旅行社信用监管评价指标模型”,对全省2726家旅行社进行精准“画像”。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构建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分级分类体系,匹配相对应的监管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执法监管方面,降低对信用等级为A主体的监管频率、提高对信用等级为D和E主体的监管频率,在同样的监管频率下,检查出异常率从双随机时期的6%提高到现在的31%,精准监管雏形已现。

  此外,在全国率先建成行业信用监管平台,针对首次评价结果为A级(优秀)的157家旅行社,联动“浙里好玩”OTA平台,以“信用标识”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旅行社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访问查询超过20万次,堪称旅行社的“信用绿码”。

  省市场监管局:对250万家企业精准评级

  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250万家企业进行智能化、精准化信用风险等级分级。通过构建企业信用风险模型,将全省235万户企业分为高、中、低风险企业。高风险企业7.15万户,占比2.81%,中风险企业14.90万户,占比5.85%,低风险企业232.50万户,占比91.34%。

信用3.png

  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分布

  对于高风险企业,模型会自动列出风险特征,如高管频繁变动、同一人短期集中注册规模或主营相似公司等。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行业、风险等级不同,分类监管、精准施策,努力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提升监管的精准性,优化营商环境。

  省信用中心:强化信用监管支撑

  会上,省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该平台是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总体框架中的通用性和泛在性模块。依托公共信用库归集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加工形成信用产品纳入信用产品主题库;开发信用数据共享接口工具为各部门提供信用产品和服务。目前,平台覆盖50个省级部门和11个地市,归集超过15亿条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提供的信用档案覆盖265.9万家企业、4200.2万个18周岁以上自然人、7.1万家社会组织、3.2万家事业单位和4853家政府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平台与省、市、县329个信用相关业务系统全部打通,基本实现信用评价、信用档案、红黑名单等信息的实时调用,以及激励、惩戒措施自动推送和反馈,形成政府履职业务大协同。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在会上说,信用监管正成为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信用“531X”工程的内在要求。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行业信用监管工作重要性认识,统一思想、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信用监管工作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构建工作,着力提高政府精准化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信用;行业信用监管;浙江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