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推广!浙江两案例入选国字号“最佳实践案例”
2020年04月22日 12:4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钟欢欢)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从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选取了20个成效较为突出的案例,编撰形成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相关工作时综合借鉴。作为试点地区之一,杭州共有两个突出案例入选,经验得到全国推广。

  创新“网展贸”服务新模式

  针对传统展览模式不同程度存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不共享、不信任等特点,杭州市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作用,打造了跨境贸易服务境外推广平台。

  平台以杭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主办的线下展览为载体,依托互联网,创新办展及参展模式,推出“网展贸”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展览+互联网+供应链”三位一体的跨境贸易服务。

  依托互联网手段,结合数字展览和供应链服务,杭州市通过线上平台及移动APP分设买家客户端和卖家客户端,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买卖双方匹配推荐,支持多语种人工翻译,提供展前线上邀约见面,展中线下展厅看样体验,展后海外仓物流服务。

  据悉,平台贸易辐射全球50个国家、8万亿美元市场。经过多年深耕,2019年全年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服务26个省、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4315家参展企业。其中波兰、土耳其、墨西哥、巴西、南非、约旦、埃及、哈萨克斯坦、印度、阿联酋展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年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推行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

  针对2019年初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大型电商平台反映存在大量“退货难”情况,杭州市“三管齐下”,通过拓展退货形态、精简退货流程及探索超期退货监管机制,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包裹退货新模式。

  在前期“整单良品类”试点退货模式基础上,允许“非整单”“非良品”类包裹退货入区,提升消费者体验。在综保区内设置保税区退货专用仓替代企业原设于区外的退货专用仓,开辟非申报通道渠道允许国内快递车辆直接入区。于2019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被海关总署赋权探索超过30日退货商品退回综保区内重新上架销售的监管模式,一揽子解决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历史积压退货处置问题。

  B2C包裹退货新模式带来成效明显,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自2019年5月退货新模式实施以来,共有10余家企业享受到新模式带来的红利。截至2019年10月底,退货申请共有14.1万单,占企业总退单数90%以上,整体退货量较新政实施前环比增长42%,迎来退货量较新,实现“应退尽退”;二是有效缩短企业退货时间。通过区内设立公共退货中心仓、允许退货包裹直接退货入区等方式,减少退货商品在区外的滞留,提高了企业整体退货效率,有效缩短退货时间5天左右,为更多退货商品30日内入区提供保障;三是先行先试,推动制度创新。截至2019年10月底,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已有1000票超期积压退货商品退运杭州综保区,准备做二次销售处理。杭州海关作为首个实际解决超30日商品无法退货的关区,为全国复制推广超30日退货商品的处置提供了经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退货;服务贸易;跨境;杭州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