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皖间最后一条断通高速“搭积木”赶工期
2020年04月22日 14: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薇 汪驰超 通讯员 陈静文 王珑 张弛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 汪驰超 通讯员 陈静文 王珑 张弛4月22日,浙江和安徽交界处的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於潜枢纽施工现场,经过铺设砂浆垫层、安装立柱、注浆等工序,项目预制装配式立柱顺利安装。临建高速作为全国首条全线大规模推广应用装配式技术的山区高速公路,正式进入安装阶段。

  临建高速线路示意图

  从线路图上看,临建高速并不长,但是它的地位可非同一般。该项目是浙皖两省间最后一条断通高速,也是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北起安徽与浙江两省交界的千秋关隧道,沿线经过临安、桐庐、建德三个市(县、区),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全长约85.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建设工期为42个月。

  目前,由浙江驾车前往安徽北部,比如到合肥、芜湖等中心区,只有一个方向,就是从杭长高速转申苏浙皖高速,遇到节假日,车流压力着实不小。

  而正在加紧建设的临建高速建成后,将对转申苏浙皖高速起到分流作用。“先行段通车后,从安徽宣城方向到杭州来,不用再绕道G50沪渝高速,至少可以节省一个小时。“临建高速项目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冯劲说。

  临建高速地处浙西南,全线设置桥梁约70座,隧道约29.5座,桥隧比高达65.0%,是典型的山区高速,项目路基段分布比较零散,给施工增加不少难度。“我们这条高速全线仅可利用宽8.5m的16省道作为主要运输通道,工程施工主要依赖施工便道的打通,但山区土地稀缺,建设土地稀缺、作业面狭小,运输条件差,而且受到疫情影响,项目整个工期滞后了两个月。” 冯劲介绍,临建高速先行段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项目优质如期建成完工,临建指挥部在总结杭州板块建金高速、西复线等在建项目预制装配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推动装配式工艺实施,以有效节约工期。

  预制装配技术是什么概念?今天,记者在临建高速於潜枢纽施工现场看到,几位施工师傅正在起重机的协助下,将预制的立柱稳稳安装到基座上。“装配式技术,类似‘搭积木’,这是把我们原先的现场施工作业移到了工厂当中。“冯劲告诉记者,事先在工厂里把零部件加工好,常规的高速公路桥墩都是在钢筋中现浇混凝土,每一根立柱的施工时间从浇筑到养护加起来要20多天,“现在把预制好的立柱装在基座上,再用高强度砂浆粘合,半个小时完成安装,2天内即可完成所有后续工序。”

  项目将在全线涵洞、护栏及5座主线桥梁上采用此项施工技术,其中预制立柱约471个,预制盖梁约195个,箱涵82道,拱涵1道,预制护栏约80km,装配式混凝土浇筑量超过8.3万m³。“这样一来,至少可以节省6个月的工期,离建成通车方便浙皖两地居民通行就更近了一步。”

  据了解,在全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中,如此大规模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装配式;预制;立柱;施工;安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