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77% 酒驾等顽疾仍需警惕
2020年04月30日 09:4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彦超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4月28日,国务院安委办下发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专门指出要以高速公路和“两客一危”、网约车、临时包车等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4月30日下午,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围绕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办通知精神,对抓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去年,浙江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77%,连续两年下降13%以上,连续10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在全国排名从2个第4位降至第10位和第6位。今年一季度,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41%和43.63%。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断向好,离不开浙江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的源头管控。2019年,浙江省累计完成省级挂牌督办隐患路段治理146处,封闭公路违规开口2513个,完善路口安全设施9705处,增设高落差和临水路段防撞护栏3769公里。通过整治,公路路口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16%,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15%,全省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营造了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整治酒驾醉驾社会顽疾,近几年几乎每年查获10万起左右,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查获酒驾1.8万余起,醉驾4940起。

  此外,目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去年仍有部分县(市、区)死亡人数不降反升。据统计,去年公路路口、穿镇穿村道路事故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33.5%、48.8%;载货汽车事故亡人数占总数的39.1%;二三轮车驾乘人员和行人事故的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7%和33%;60岁以上老年人事故的亡人数占总数的48.9%。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浙江仍将努力防控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公路路口、穿镇穿村公路、临水临崖、长下坡等路段和110处省级挂牌重点隐患路段治理力度,对3年内发生过死亡事故的公路路口和去年发生过死亡事故的穿镇穿村路段开展安全评估,在年底前完成隐患治理;健全交通事故伤员抢救机制;加强重点车辆隐患治理等。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道路交通;浙江省;安全监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