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文联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
2020年05月14日 09:01: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孟悦 通讯员 汤学军

20200514161216_34f2efa27f247ebc6a44e17784432a26_1.jpeg

  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座谈会。图源:浙江省文联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悦 通讯员 汤学军)5月14日,省文联、省卫生健康委举办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座谈会。来自全省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16名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与近30名全省各艺术门类的创作骨干面对面交流,为创作推出抗击疫情的文艺精品、以艺术手段记录特殊时期的“抗疫”历史提供了令人震撼、生动鲜活的素材。

  “我2015年去了西非抗击埃博拉,2020年到武汉抗疫。两次,留下了两份遗书。作为家人,我需要对家庭负责,但是作为医护人员,我又应该要去到需要我的地方。”浙医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在会上回想起自己在武汉的经历,忍不住泪撒当场。

  “刚收到要去支援的消息时没有太多感觉,但当真正踏入疫情风暴最中心的时候,给我的感受是周围一片寂静。”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娓娓道来,“我们的医疗队就驻扎在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500米的地方。”

  浙江援荆门领队、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省疾控中心检测所所长助理何凡,新冠肺炎浙版诊疗方案主要制定者、浙医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上城区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钱萤等医务人员代表,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我省医护工作者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个侧面、点滴故事,让参与座谈的艺术家们深受感动。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转达了文艺界对浙江医务工作者的问候和敬意,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对主题创作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文联第一时间发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主题创作倡议和征稿通知。省内外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以文艺方式投身“战疫”行列,创作传播了大量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反映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截至目前,省文联共收到文艺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品投稿7971封、各类文艺作品12000余件。为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创作的质量,省文联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起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召集了美术、书法、摄影、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工艺等各艺术门类的我省核心创作力量,通过与医务工作者座谈、到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单位走访观摩等形式,完善和丰富创作表达。同时,省文联、省卫生健康委将在全省范围遴选全景式反映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在6月底联合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成果展示,以文艺作品为时代立传,为英雄留像,讲好浙江故事,弘扬浙江精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创作;肺炎疫情;文艺;文艺作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