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以城带乡 廿三里推进农村“两定四分”改善村居环境
2020年05月26日 09:3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谭祉潇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谭祉潇)走进浙江金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李宅村,整洁美观的村庄环境令人心情舒适。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个月来李宅村有效推行了“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

  在李宅村北侧的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里,四种不同颜色写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字样的垃圾桶整整齐齐地摆放其中,桶身一尘不染,周围闻不到丝毫异味,也没有一片垃圾。如果不是在垃圾投放时间内靠近投放亭,亭内装着的红外感应设备还会发出“非垃圾投放时间,请勿投放垃圾”的提示音。村民何大姐说:“自从村里撤桶并点,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法以来,环境比起以前各家各户门前都有垃圾桶的时候清爽多了。经过这些天的推广,大家也都渐渐习惯了定时定点投放。”

  “李宅村‘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法是廿三里街道以城带乡,全域施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的有益探索。”廿三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李宅村共有户籍人口700余名,流动人口700余人。4月初,村两委根据村庄人口分布情况确定了在全村范围内建造两个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在投放亭建设的同时,村两委还组织人员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一个投放亭配备一名监督员,指导、监督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为了使村民树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村两委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及村民大会。5月1日,两个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令我们没想到的是,‘两定四分’工作一开始就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全力支持,大家都能按时来投放垃圾,分类准确率也比较高。”李宅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浜表示,极少部分起初不太配合的村民和住户,村两委反复上门开展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天后,村民的自觉性和投放准确率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和住户的参与度,廿三里街道为李宅村制定了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制。李宅村每家每户都领到了智能积分卡,村民前往垃圾分类投放亭投放垃圾时,刷卡即可积分,累积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李正浜说:“刚刚接到要在我们村推广垃圾分类‘两定四分’这项工作的时候,大家心里十分忐忑,担心短期内完不成工作任务,也担心大部分村民不会支持。但是实际工作开展下来的结果,却大出所料。村民们不仅很支持垃圾分类这项工作,而且还在短期内养成了自觉分类投放的习惯。”目前,李宅村垃圾分类投放率已经达到了100%,且90%以上的家庭可以实现精准分类投放。“过两天,投放亭的监督员也要‘下岗’了。”李正浜笑着说,“我们想试试看,到底大家的自觉性怎么样。我对大家有信心。”

  “这次在李宅村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不仅直接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为美丽城镇建设夯实基础,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传统垃圾投放习惯、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廿三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廿三里街道还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推广方式,结合本地实际,让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村民带去更多的便利和福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垃圾分类;村民;村庄环境;义乌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